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指出:去年(2013年)各級政府所潛藏的負債高達17.14兆元,相較於前年(2012年)增加7,457億元,並且在短短的 三年內便暴增4.12兆元,增加速度之快,幾乎是接近失控的狀況;連帶地,倘若是再加上包括公共債務法規範之債務、短期債務及非營業基金舉債等等各級政府 債務約7兆元的負擔,那麼,截至去年的年底為止,政府的總負債已高達24.18兆元,換算下來,平均每位國民背債103萬元,相較於財政部所公布平均每人 負債僅23.8萬元的國債鐘,落差之大,已經成為了一項重要的發展警訊。

基本上,扣緊國 家債務以及國民背債之於帳面和實際上的兩廂對比,那麼,無論是7兆元vs. 24.18兆元抑或是23.8萬元vs. 103萬元,關注點就不全然只是在於這兩者間差距之大,為何會是如此地匪夷所思?相反地,國家債務的組成結構為何?債務繼續惡化的速度為何?償還債務的解 決對策和配套措施為何?以及該項隱含債務世代繼承的社會性反移轉,究竟又會衍生出來那些預期與非預期性的發展後果?就此而言,諸如財政、經建、衛福、社安 等等跨領域與多角度的綜融考察,這會是之於該項國家債務和國民背債的必要切入,比如:在潛藏債務部分,何以軍公教退休金與勞工保險所潛藏的負債最多,這當 中有無攸關到軍公教退撫新舊制的轉換?有無涉及到勞保的工作年資?至於,回應於財政惡化的迫切事實,那麼,屬於政府未來應該要負擔之法定給付義務或未來社 會安全給付事項的潛藏負債,雖然是可以藉由社會安全費率的調整方式來加以挹注,但是,鑑往知來的現行代議政治操作手法,亦點明出來是不能過度地樂觀看待該 項的權變措施。

至於,國家法人之於債務負擔的國家鐘以及公民自然人之於債務償還的平均負擔,一方面,還債的壓力雖然不至於會舖天蓋地馬上湧現,但是,從止血、潰爛到崩解 的財政狀況,即使不是一次到位,但也會因為社會安全給付本身所牽動的納保人數、工作年資、平均餘命、保險費率、給付範圍等而顯得棘手待解;另一方面,從政 府或民眾的還債能力切入,更是突顯了包括國家競爭、產業結構、投資環境、就業機會、勞動條件、職業福利、退休給付以及經濟安全或所得維持的結構性難題,就 此而言,對於平均每人負債之國債鐘的檢視討論,宜要有世代之內和世代之間的衡平考量,畢竟,世代之內所呈顯出來年金給付的階層深化現象,將只會擴大原有的 財政缺口,至於,我們這一代享受但卻是下一代或下下代子孫背債的社會反移轉,點明了該項的世代不均,實則會引爆出來更為不堪的世代災難!

總之,常被質疑失真的國債鐘與平均每人的負債金額,固然,是可以針對國家的整體財政走向,來提出必要的警示,但是,從國家到家簷底下的個體成員,要如何有 其人力資本、工作技能、競爭條件、所得維繫以及經濟安全的翻轉能力,這多少指陳出來所謂的國家財政及其負擔情形,就不只是一項天高地遠的國家大事,而是攸 關到你我從當下、日後到未來乃甚至後代子孫之生命共同體的利害糾葛,就此而言,相應於國情統計而來的公民教育,這會是施政行銷所應該具足的變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