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首推菸害防制的董氏基金會,業已成立30年,在朝著周年慶挺立的同時,思索下一個30的60耳順之年,這對於包括董氏基金會在內的非營利組織,自當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性。

基本上,董氏基金會的崛起與壯大,乃是兼具當代台灣地區非營利組織的若干縮影寫照,這其中包括有:相應於30年下來台灣社會的變遷趨向,這使得各個非營利 屬性的公益團體,總是竭盡心以思考要如何讓使命理念及其目標目的,得以有它內在貫通的可能串聯,對此,從菸害防制,心理衛生和食品營養的階段性任務,一則 除了是用以回應特定時空脈絡環境而來的行為管制外,架接在菸害防制,心理衛生與食品營養而來的無菸台灣、全民無憂和健康樂活,這又何嘗不是突顯從單一個別 的非營利團體以擴及到公益社會之公民?與的積極意含。

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就不單單只是欣羨董氏基金會所步履30年下來的各種歷史斐業,而是從董氏的菸害防制到身心靈之全人關懷的目標管理,要如何從體制 外到體制內、從私領域到公領域、從民間部門到政府公部門、從小眾到大眾以及從道德勸服到政治經濟分析,藉此讓菸害的防制管理、心理的健康管理以及食品的安 全管理,能夠提升以成為一項人文變革的全民?與運動,就此而言,努力了30年的董氏基金會,是否能夠讓台灣30 得以有所轉換和更為獨立自主?

除此之外,從董氏30所窺見到私利與公益的相互拉扯,亦彰顯出來非營利組織在進行變革改造的同時,也因為利益與利害的糾結纏繞,而增益問題處遇的困難性, 對此,僅就菸害的防制工程一事,無論是吸菸年紀的幼齡化、吸菸性別的女性化以及吸菸後果的惡質化,在在說明了所謂的拒菸或抗菸運動,已經是出現概念內含上 的明顯改變,而需要有不同的對應措施;連帶地,吸菸舉措所直接碰觸到心理衛生課題抑或是間接旁及到的食品營養議題,點明了非營利組織除了在戰術層次的手段 運用上,除了要推陳出新外,更宜就規範內含的戰略層次,以思忖非營利組織的專精定位,事實上,目標與手段的相互混淆或是消極性利他以及積極性利他的彼此牽 絆,以至於所出現大者恆強、小者恆弱之馬太效應的弔詭現象,指陳出來:在結社運動一事,台灣的非營利組織似乎還是存在著很大的變革空間!?

總之,從迎向30而立的董氏基金會到賡續發展之60年耳順的公益台灣,要如何見微知末以思索非營利組織之於人力、財力、物力與腦力的建置化工程?對此,階段性任務的董氏基金會其所對映出來的又何嘗不是歷史性變遷的公益團體,要如何從中以找出自己的主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