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蔡英文總統喊話,盼基本工資年年調漲,在野黨立委表示,大方向支持調漲基本工資,但也呼籲基本工資的調漲應該法制化,建議「最低工資法」應儘速通過。民進黨立委則表示,即使最低工資沒有法制化,但蔡總統上任6年來,基本工資幾乎年年調漲,漲幅達25%;至於「最低工資法」立法部分還需考量各方因素,再做完整規劃。

蔡英文總統2016年上任以來,連續6年調漲基本工資,蔡總統日前再喊要排除萬難,期盼讓基本工資年年調漲。

對此,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黨團大方向支持;但調漲基本工資只是解決低薪的其中一環,且仍有許多勞工不適用最低工資,政府應該拿出加薪、減稅等更多具體手段,讓更多勞工享受到實質薪資調整,不是在選前才對外界喊話要漲基本工資。曾銘宗說:『(原音) 有個法據、基本工資法訂完後有個考量依據會比較合適,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就是還有更大一部份根本不適用最低工資,我覺得要改善低薪的情況要全面性的,政府應該用更多的公權力,我覺得只有單樣沒有效果。』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則說,「最低工資法」要趕快通過才是重點,基本工資的調漲必須要有計算公式、法制化,而不是淪為口號、開支票。邱顯智指出,勞動部版本已送行政院,但政院版一直未送到立法院,他呼籲政院版趕快送來立院,列為優先法案,朝野共同努力通過。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也說,蔡總統宣稱排除萬難,務必讓最低工資能夠持續往上調升,乍聽之下固然好,但實則卻是抓錯重點。她認為如何讓蔡總統自己也同樣承諾的「最低工資法」完成立法,讓最低工資的訂定能在透明、明確的審議制度下完成,才是正確的方向。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則表示,蔡總統執政後,最低工資即使沒有法制化,但法制內容和現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差不多,執政6年來調漲約25%,這是具體的成績。鄭運鵬說:『其實台灣景氣跟經濟狀況都還處於一個高點,所以我們最低工資不需要有最低工資法也有實質上的調高,月薪調高25%,時薪也從120元調高到168元,這個幅度甚至也超過25%,基本工資幾乎是年年調整了,這是最具體的成績。』

鄭運鵬強調,政院版的「最低工資法」還在研擬中,對立院審議來說,必須考量到企業主、外資、工商團體等,在「最低工資法」的施行上,能否比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有更高的作用,有無其他考量,所以立院還要做完整規劃,「最低工資法」的協商與立法仍必須考量整體環境。(時事新聞來源:Yahoo新聞網,2022.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