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市近年推動「早療3支箭」政策,將早療補助上限拉到6千元,為全國最高,但時代力量市議員廖子齊發現,竹市是全國極少數未提供「到宅療育」服務與補助的縣市,她向市府請命盼能納入。市長林智堅允諾,將盡速研議列入補助。

針對發展遲緩兒童,竹市近年陸續增加特教師資、開辦專營早療機構,並提高早療補助上限,視身分別,上限為4000元到6000元,卻限定孩子須前往接受補助的早療機構或醫療院所實施療育,才可補助交通費和療育訓練費用。

「早療中心離香山的孩子愈來愈遠。」廖子齊說,竹市兒童發展早療中心今年搬新家,從竹蓮街搬到龍山西路,早療時間約半小時,但從香山前往車程往返就要1小時,不利使用。

有些孩子因交通不便或身心狀況不佳,像脆弱家庭的安置孩童,或罹癌、配戴呼吸器的孩子也不堪往返奔波,希望能補助到宅療育。

廖子齊說,與新竹市同層級縣市中,只有基隆市沒提供到宅療育補助,但早療機構和社區資源中心可供民眾申請到宅療育,唯有新竹市補助和服務都沒有。

「提高早療補助上限值得讚賞,但若補助很難用、用不到,政策美意恐也要打折扣」,廖子齊盼到宅療育納入早療補助計畫,讓療育回歸以家庭為中心。

林智堅回應,社會處會盡速研議列入補助,「早療3支箭」有比別的縣市做得好的部分,也有不足之處,市府能做到的都會盡量達成。(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