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長陳菊在年初院內談話會重話指出,不只一位監委彈劾審查會出席率不佳,應留意工作態度。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調閱資料統計後指出,監委田秋堇、高涌誠、張菊芳、葉大華四人是領錢不開會的代表,其中田秋堇更有長達十四個月完全沒行使監察權核心之一的彈劾權。陳以信呼籲,監察院依自律規範,先彈劾自己人。

田秋堇表示,未出席都有請公假,由於手上的案子較繁重,例如「台電奇異核四仲裁案」就歷時一年半,加上查案向來較嚴謹,才較少參加彈劾審查會,確實對其他監委感到不好意思,但自己並非怠忽職守,且對審查會公正順利進行,並未產生重大影響。

據了解,其他開會次數較少監委的原因,除手頭另有重要案件,還包括過去審查會時間不固定,容易與公務行程衝突。監院人士表示,審查會出席狀況,不能和監委積極度畫上等號,因為過去審查會前兩天才會將案文送交給出席監委,要在短時間內大量消化案情,確實對另有他案進行中的監委造成負擔;以田秋堇為例,經常凌晨一點才離開辦公室,絕非打混監委。

本報年初獨家報導陳菊關切監委審查會出席率不佳後,監院也做出改革,除彈劾審查會時段固定,出席狀況已有改善,田秋堇出席狀況也好轉。監院官網自五月以來,也在「檔案下載」處,新增審查會投票表決之記名結果,讓外界能更便利了解應公開資訊。

前監委周陽山表示,過去擔任監委時期,監院從沒發生過此狀況,彈劾審查會是一個團隊的概念,少數人不願盡義務,才會出現此問題。周陽山直言,行使彈劾權是監察權的重要核心,除非要迴避的特殊情況,否則不行使職權,就是怠忽職守。

此外,對於彈劾審查會的監委請假紀錄,監院表示,這屬保密範圍,未來會再研議是否向社會公開。陳以信批評,請公假卻不能公開相當荒謬,田秋堇連請十四個月公假都不開會,要其他認真的監委情何以堪。

據統計,從第六屆監委就任後,到今年三月止,全體監委出席狀況平均約十五次。最低的田秋堇只參與五次;高涌誠七次。根據監察委員自律規範,不得無故不出席糾彈案件審查會議,其處分包括推請監委依法提案彈劾。陳以信說,既然自律規範都明定了,監院應對此對社會有個交代,若連自己的老虎都不敢打了,如何期待澄清吏治?

監院人士說明,彈劾審查會流程,由二位監委提案,需九到十三位監委出席,記名投票同意票過半即通過彈劾。由於提案監委本身須迴避,不參與審查會投票,因此形成某些監委提案數量與參加審查會次數的落差,將兩者數字相加,會是較公允的出席情況。(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