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因應端午佳節的到來以及粽價的上漲,有立委質詢能否動用第二預備金,以針對中低收入戶民眾發放粽子券,甚至於在未來的中秋節也能比照發放月餅券。

基本上,貼心關懷民俗佳節普羅大眾的物資所需,是有它落實民胞物與的具體作為,只是,該項的創意發想,一旦落實在工具性層次的運作範疇時,那麼,相與關聯 的論述議題,還是有它進一步商榷之處,這其中包括有:鎖定經濟弱勢而來的粽子券發放,除了粽價飆漲而買不起的直接理由外,是否還可以有其延伸性思考的深層 探究,像是如何結合民間物資,藉此善用社會資源的開發、結合與運用?再者,即使粽子券的發放,有其人情世故的應景作為,但是,該項的正當性舉措,是否可以 有包括需求評估的前置作業、粽子待用券的配套措施以及對於現行社會救助依法行政措施的通盤檢討?至於,針對發放粽子券的財政缺口以動支所謂的第二預備金, 這一點的動支時機和資源運用,多少還是有它需要的廓清之處?

事實上,包括端午節、中秋節、春節等等重要的通過性儀式,社會大眾總是想方設法地提供相關的民生物資,從而傳達悲天憫人的道德情懷,只不過,關乎到項目實 物的供給一事,粽子的提供不是不夠乃甚至於是過剩太多而造成實物的浪費,因此,要如何藉由粽子的實物平台,以將從粽子、媒合、配送到儲存,進行必要的約制 管理,以此觀之,不患寡而是在於不均的結構性限制,這會是未來的變革工程所在;連帶地,除了實物(in-kind)的粽子以及粽子待用券外,在諸如現金補 貼(in-cash)或是服務方案(in-service)等等的替代選擇上,亦有無其它的變通方式?准此,當節慶以成為一種例行性的生活步調時,那麼, 所謂粽價的上漲是否就會危及到民生需求的基本滿足?抑或是非得動支公帑才能滿足該項的需求慾望,如此一來,點明出來:即使是對的以及該做的事,還是需要去 思索什麼是對的方法手段,藉此才能獲致對的圓滿結果?

最後,粽子售價的昂貴或平民,一方面確實是突顯了當前台灣社會貧富的差距情形,但是,要如何讓該項的階層化,不至於持續演變以成為更為嚴重的階層深化,對 此,從粽子價格的飆漲一事,的卻是有它一葉知秋的示警作用,只不過,在商品經濟和社會福利之間的相互拉扯,除了用以突顯政府履行公共照顧之責外,理應也要 尊重市場的運作機能,畢竟,價格是否貴到離譜抑或是有聯合漲價之虞,這一方面早有依法糾舉的機制規範,因此,與其標舉粽價上漲的悲情,倒不如說是突顯對於 低收入戶等等值得救助者之道德性包裝的悲情原罪,就此而言,從粽價、粽子待用券而來的發想會是:究竟經濟弱勢的需求內含為何?而所謂制度性保障的濟貧措 施,又要如何迴避諸如道德危險、福利依賴、貧窮次文化、貧窮複製以及脫貧自立等等的人性誘因和結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