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因應於層出不窮的隨機犯案及其需求孔急的心理諮商專業人力,這使得立委提議要將報考心理師的條件門檻,從目前的碩士學位以調降到大學畢業且具5年以上的工作經驗即可,對於此一的權變措施,自然是引來正、反兩造的不同意見。

誠然,僅就目前醫療場域的心理師需求,的確是出現人力的極為不足現象,因此,藉由條件資格的放寬,以讓更多大學畢業的心理諮商從業人員得以考取心理師,以 成為專業人員,進而填補該項人員不足的缺口,只是,對於單一人力不足問題紓困的當下,亦有它所需要面對的結構性困境,畢竟,倘若醫療端依舊還是無法對於心 理師的專業定位有所認可的話,那麼,偏低的新資水準和專業地位,依然會讓原有的推拉之間,造成如常的失衡或失控情形,就此而言,正本清源之道乃是對於心理 師專業社群來說,要如何增益包括專業教育、專業訓練、專業培力、專業自我、專業認可等等的專業化建置工程,而非徒以心理師的專業證照,就可直接地架接在所 謂專業地位與專業待遇的命題思考上。

連帶地,扣緊醫療場域而來的專業行為,亦須體認到諸如醫療、護理、復健、放射、心理、社工等不同的專業人力,理應是共存共生的照顧團隊,而所有一切利益或 利害的糾葛,更當是要以病患本人或服務使用者的最佳權益為要,以此觀之,在專業屬性的精進程度上,即使醫護人員等是佔有著比較大比率的服務效能,但是,是 否要放大並成為某種職業隔離的專業霸權或霸凌,這一點還是有它進一步商榷、廓清之處。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當西方醫學不在成為唯一的主流之際,無 論是從正統醫學到傳統醫療以迄於從醫療專業到其它跨領域的從業人員,要如何進行所應該要有的社群互動抑或是典範移轉,這才是落實全人關懷的目的所在,就此 而言,各自引領風騷的不同專業,是有進行另類社群革命的必要性。

事實上,當今從完全專業、專業、準專業、專業、半專業、部分專業、低度專業、不專業到非專業等等的專業性界限區隔,早已是由來許久,對此,即使是建基在本 位主義而來的不可退讓,但是,是否會加惡以形塑成為某種故步自封的隔離主義,這一點是有它停損設置的必要,畢竟,包括7年一氣呵成的醫生、4+3之7年一 貫的心理師以及4 年到位的社工師,這些所謂人群服務的從業人員,一方面將基礎的教育養成放在大學階段,究竟是泛指通才還是偏向專才?而即使是突顯出專精之所在,但是,在提 供上述專業服務的同時,又是否被窄化成為某種的技術性操作,就此而言,即使應考心理師的資格條件不加以放寬,但是,一種糾結著人格特質、自我概念、認知態 度、專業知能、社會歷練以及職涯探索而來的心靈結構,是否有其制度性育成的機制設計,這才是問題針砭的所在。

總之,心理師應考資格的放寬與否,不應該淪為某種的門戶之見或專斷主義,誠然,倘若冰凍三尺而一日之所寒,那麼,任何問題的化解紓困,就不可能是單一面向 的處遇,因此,謙卑的多一些的學習和反省,點明出來;先從各自專業社群的自我變革做起,而非只是插竿立旗的占地為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