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人口數下降,苗栗縣議員陳光軒、曾玟學、羅貴星及鄭聚然,今天在苗栗縣議會定期會提出「助孕專車補助」、「婦女自然產無痛分娩及剖婦產術後止痛補助」、「孕前檢查全額補助」及「提高新生兒生育津貼」,盼提升苗栗縣生育率。縣長徐耀昌指出,苗栗縣財政仍受中央控管,將視財政狀況一併研議、考量。

陳光軒指出,現在年輕人為雙薪家庭,有些孕婦甚至留職停薪在家待產,目前疫情嚴重,外縣市已有推動「助孕專車」,盼苗縣府也能提供孕婦搭乘安全有保障的簽約計程車,接送孕婦前往產檢。

曾玟學指出,婦女自然產無痛分娩及剖婦產術後的止痛費用,目前屬自費一人約7千元,盼苗縣府給予中低收入戶及特殊狀況者全額補助,一般孕婦則補助2、3千元,希望明年度預算能編列。

羅貴星則表示,苗栗縣生育率在去年是全台倒數第一,上個月全縣人口與去年同期相比更減少了至5446人,幾乎是少掉一個泰安鄉的人口,然而近兩年民政處共編列400多萬元的經費編列金鏟子送新婚夫婦成效不彰,他要求縣府研議提供縣內青年夫妻孕前檢查全額補助,以實質作為來幫助想生小孩的年輕人。

鄭聚然則提案希望將生育津貼每胎由目前的1萬元提高至18800元。

對此,徐耀昌回應,苗栗縣財政仍受中央控管,上述福利措施縣府會請秘書長邀集財主、社會、民政等單位,視節餘款狀況,一併研議、考量。(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22.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