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持續嚴峻,昨新增九萬○三三一例本土個案,死亡新增五十九例,雙雙創下今年新高。今年累計本土個案也破百萬,達一○四萬四四七○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病例數愈來愈多,重症、死亡隨之增加「是可想像的」,但致死率希望不要超過千分之一;若以千分之一換算,後續恐有三千多人會因疫死亡。

衛福部昨在行政院會報告指出,國內疫情進入廣泛社區流行階段,預估高峰會落在五月下旬。

昨新增本土病例,為四萬三五九七例男性、四萬六六八二例女性、五十二例調查中,年齡介於未滿五歲至九十歲以上。另新增的五十九例死亡個案,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年齡介於卅多歲至九十多歲,五十八例具慢性病史、卅一例無疫苗接種,六成以上超過八十歲。

新增一九一例中重症,其中一名重症為四歲女童,無慢性病史,發病當天出現發燒、咳嗽症狀,赴急診後全身抽搐即收治。住院診治檢查,發現出現合併腦炎狀況,已收治加護病房。此為今年第七例兒童重症、第三例併發腦炎兒童個案。

陳時中表示,本土新增個案成長率約達百分之六,重症比率從百分之○點○三上升至百分之○點○五。致死率已從千分之○點三成長至千分之○點四,相信還會往上走,「希望將來數字不要超過千分之一」。

若以陳時中四月時推估,台灣染疫率約落在人口百分之十五至十六,相當於有三四五萬人會染疫;若以致死率千分之一算,預估將有三四五○人死亡,扣除今年累計的死亡人數三八二人,後續可能還會有三千多人染疫過世。

針對死亡率攀升,外界關心醫療量能是否能夠應付。陳時中表示,目前全國空床率為五成,雙北空床率為三成,北區四成;雙北病床數相對少,將透過區域聯防,看如何適當調配。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反問,大批醫護人力在PCR檢驗,光有空床率,沒有醫事人員,未來中重症愈來愈多誰守護?

網傳一位九十多歲高齡洗腎婦人持快篩陽性去基隆長庚急診,坐輪椅、披雨衣,在外面風吹雨淋數小時,被質疑是醫療量能崩潰的警訊。陳時中表示,這是個案,台灣絕對還沒有到醫療崩潰,講崩潰是危言聳聽。

羅一鈞表示,未來一周預計會到疫情的高峰,不過北中南疫情發展期間不同,應會出現「先後高峰」,盼染疫數別衝太多,將助維護醫療量能。依國際疫情攀升至高峰期,高峰期後,口罩措施是否解除?陳時中回應,全民脫下口罩時機沒這麼快。

境外移入案例少於以往,陳時中表示,落地採檢六月會有新政策,但方向未明。至於原訂下周上路的第二輪快篩實名制,目前需先盤點快篩量能,加上將碰上端午連假,第二輪需再規畫。(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