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縣市國中小「班班有冷氣」政策已正式上路,教育部國教署卻在今年4月發函給各地方縣市政府教育局,要求相關電源改善、冷氣設備建置完成的學校必須設置「竣工銘牌」,經費由教育局補助。市議員王欣儀批評,政府花納稅人的錢到處在學校設置毫無用處的牌子,在疫情嚴峻、人民痛苦的此時,格外諷刺。北市教育局表示,已經向國教署反映,但國教署仍要求配合辦理。

國教署提供銘牌統一尺寸格式及字體樣式,要求須符合長100公分、寬45公分,選擇鋁、不鏽鋼、塑鋁、塑鋼等材質,採UV直噴印刷等規格。王欣儀表示,北市教育局補助每片竣工銘牌單價為3000元,共補助64萬5000元,要求各校今年7月15日前完成並辦理核銷。

王欣儀質疑,將公帑用於補助教育基本設施本來就是政府該做的事情,且督請廠商注意施工品質也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政府卻又再拿納稅人的錢做竣工銘牌,且設置目的還非常奇怪、莫名其妙,難道是為了宣揚政績?

王欣儀說,過去其他重大校園工程,政府都不曾大費周章,花預算要求做銘牌,卻唯獨針對「班班有冷氣」這件事情;且若要特別感謝這些廠商,按照這個邏輯,以後所有的校園新建工程及設施是不是也應比照辦理掛竣工銘牌才公平?

北市教育局指出,已經在教育部國教署例行性會議多次反映,學校一般修建工程均無設置竣工牌機制,且對於學校教學助益不大;另外,「班班有冷氣」專案工管費隨著工程竣工,已無法支應,建議不設置竣工銘牌,但教育部國教署仍請各縣市籌措經費配合辦理設置。(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