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受虐通報案件層出不窮,中央推各縣市設「家庭關懷訪視員」,雲林縣政府社會處說,已18人通過專業訓練並授證,將追蹤例如兒少不明原因哭聲、親子口角、居家或交通意外等非保護性案件,台南、嘉縣也分別25人、10人通過訓練,嘉市將篩出12人,不少人資歷豐富,上線後,盼察覺藏在輕度案件中的暴力因子。

雲林兒少受虐通報案件每年多達上百例,縣府社會處表示「魔鬼藏在細節裡」,就算不符合兒少保護案件,可能隱藏暴力因子,也需要追蹤,招募屬於志工性質的家庭關懷訪視員。

雲林縣有32人報名,經書面審查、教育訓練考試評分及實務見習考評等3道關卡,最終18人合格獲證,包括家扶中心社工督導退休、現任社工師公會第2屆理事的曾欣盈,還有身兼防暴宣講師、麥寮三盛社區總幹事的吳金英。

台南市有50名社區熱心民眾報名參與,最後25人過關,上月底授證,經媒合案家執行關懷,目前有3組在執行關懷訪視。

嘉義市政府招募後多達80幾人報名,背景包括護理、社工、退休老師等,平均年齡約50歲,目前進入「實習」階段跟著出訪,將逐步淘汰剩12人。

嘉義縣有10人通過訓練,將由集中篩派案中心,給予評估非屬兒少保護、脆弱家庭的案件。

派給家關員的每個案件,必須3個月內到宅訪視6次,雲縣府社會處長林文志說,到宅關懷這些被通報、但尚無保護事件或風險極低的兒少,也會同時視需要,提供育兒諮詢、正向親子溝通技巧等,希望以社區「守望相助」模式就近關懷,減少被通報者的標籤感,讓家庭即時得到實際支持。(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