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人力資源的調查顯示,去年(2013年)15到29歲的青年人口族群當中,所謂尼特族(NEET)的比率約佔一成左右,推算約有47.2點萬人,而有逼近50萬人的門檻。

基本上,該項的客觀事實,亦有它更進一步的?照意義,這其中包括有:首先,在合計241.5萬人的青年勞動人口當中,僅有五成是進入工作就業的勞動市場, 該項比率早已是遠低於整體勞動參與率的58.3%,值得注意的是,倘若是將在學與兵役等結構性限制影響考量進來,那麼,青年族群的勞動參與率更是不到三 成,而出現人力運用效能有待商榷的議題現象;其次,在失業方面的客觀經驗,姑且先行不去論斷青年人口的失業情形,相較於整體失業率的差異狀況,但是,諸如 工作地點不理想或是想就業但並未工作等等未就業因素比重的不斷增加,多少點明出來是有必要去爬梳包括就業意願、工作能力以及結構性限制,彼此之間所糾葛互 動的拉扯影響,畢竟,之於工作意願的價值清清和觀念廓清、之於工作能力的人力資本投資和最後一哩銜接以及之於結構性限制的教育學習體制,指陳出來的是:所 謂青年族群偏低的就業率、較高的失業率以及過度的尼特啃老,既是多重複雜因素的一種『果』,也是造成後繼更多不堪發展的『因』,因此,關乎到因果之間的 『緣』,宜有它通盤審視的必要。

事實上,成名立萬的文化價值,多少讓你、我的成長過程當中,總是汲汲營營於想要一次到位於各項的世俗標準,就此而言,一氣呵成的學校教育,其目的係為了攻 讀就業門檻保障的學歷文憑,於此同時,更是想方設法地擁有一番的事業成就,其用意乃是藉此獲取魚躍龍門的充分條件,以此觀之,層出不窮的偏差或是犯罪行 徑,早已經是一項預料之中的發展後果,畢竟,無論是從學歷到實力、從名目到實質以及從競爭能力到全人發展,當教育的目的被窄化而僅剩下徒以溫飽的一技之 長,那麼,所謂安身立命的人生哲學,又要如何得以藉由受教的學習過程當中,以提升所應該要有的視野胸襟?連帶地,被突顯的功利主義及其工具理性,又要如何 回應到知識經濟所需要被架接的終身學習和利益眾生,如此一來,個人主義、投機心態、我執想法、專斷行徑到憤世忌俗等等的心理和社會層面的微妙改變,早已超 乎單純就業或失業與否的經濟範疇,以至於讓個人、社會抑或世代之間,都要面臨到迷亂、迷思與迷失的發展性危機!?

總之,冰凍三尺以看待該起關於台灣尼特族逼近50萬人大關一事,連帶而來的會是之於工具層次的改進措施以及之於規範層次的改造策略,畢竟,所謂不想升學讀 書、不要就業工作和不想職訓培力等等的客觀事實,當有其從認知到行為而來的醞釀、舖陳、積累、發展、情境到一發的不可收拾性,就此而言,要如何將未升學、 未就業以及未職訓等等的生命事件,以還原回到生命歷程的寬廣脈絡裡,從而找出可為、不可行以及不變和有所突破的各種對應方法,換言之,尼特族現象的解讀, 實則隱含對於文化規約、結構限制、制度困境以及人性誘因的解構、重構和新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