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中華民國社會工作師公會聯合會(以下簡稱為公會聯合會)於2022年4月15日行文給包括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台灣心理衛生社會工作學會、社團法人台灣社會工作教育學會、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以及社團法人臺灣學校社會工作協會在內的各個民間單位,以針對由公會聯合會所倡議之「社工全證照化及社工師考試」一案,提供各界的卓見,這也讓保有初心的人群服務工作及其所嫁接於涵蓋證照考試在內的社工典範建構,有如用以掀開潘朵拉盒子般,以面對『道為本』與『技為末』的諸多弔詭之處。

基本上,該項函文的緣由,主要是源自於2021年12月20日公會聯合會拜會考選部收集相關意見之後,所提出幾項的建議,藉此發文請相關的社工專業團體,提出變革的參考方向,這其中由公會聯合會所提列的建議包括:

(一)社工師考試制度之建議:
1.逐年提高社工師錄取率。
2.社工師專技高考及格率應適度提高。

(二)社工師考試制度之策略:
1.減少給分之主觀性,增加客觀給分之考題:選擇題60分共30題,申論題40分共2題。
2.減考:減考(目前僅九類職類考國文)、減考「社會工作研究法」或「社會工作管理」。

誠然,由於該紙公文缺乏附件的進一步補充說明,因此,也讓上述公文的主旨、說明,因為欠缺操作性定義的具體陳述,而淪為某種各自解讀或通過性儀式的形式主義,這是因為:首先,對於社工師考試制度之建議,諸如逐年提高社工師錄取率抑或社工師專技高考及格率應適度提高,這部分除了有其相應於什麼會是及格率的達標判准外,對於及格之後所涉及到「夠格」、「適任」的專業自我和社會認可之根本提問,點明出來過於將社工專業素養窄化於證照一事,顯然,還是漠視背後「教—訓—考—用—推」與「產—官—學—研」所相與形塑的壓迫性結構,畢竟,及格與否和及格比率,當只是完備專業素養的其中一項檢視過程,不應該逕自用以作為審視「夠格」、「適任」的重要或階層化標準。

至於,攸關到社工師考試制度的策略部分,一方面訴求的是題型本身的變革,這其中包括有從主觀到客觀、從測驗題到申論題以及從題數到配分等,如此一來,來自於申論題自由心證的「主觀性」,相應於測驗題標準答案的「客觀性」,兩項不同的題型終究還是要去正視人群服務的社會工作,已然是兼具變異、深邃、複雜與變通的屬性內涵,如此一來,關注所在就不盡然只是侷限於題型本身,而是要回到考試的真義及其應有的鑑別度,藉此了解究竟要考的學校所教的、現場所學的、抽象應然的規範性思辨、工具實然的技術性知能、本該要有的基本素養、不能踩踏的工作倫理抑或是有所彈性的應變能力,以此觀之,與其是對於題型有所榷疑,倒不如乾脆全部測驗題或單純只考非題、口試等大破大立,藉此思索該項考試用以引導學習的當下,有無復歸於案主最佳利益和最適選擇的關懷意旨?

冀此,從題型到題庫、從給分到配分、從標準答案到申論解答,由於欠缺對於包括命題、閱卷委員的養成背景探究;測驗與申論的題意分析;題項的分數落點分配;命題大綱的變遷考察;題庫的檢討建置;應考及格者的專業圖像等等大數據勘查的基礎研究,致使該項的題型變革,多少還是有隔靴搔癢之憾,並且再次淪為某種『無知之幕』的自我感覺良好;連帶地,關乎到國文、專業科目的減考事宜,聚焦之處也不單單那些科目要加以刪減,而是去思索目前涵蓋專業科目與國文的七科考試,如何有效回應於及格之前的專業涵養以及之後進入職場的專業表現,就此而言,應試科目的調整,像是藉由個案工作考科以強化社工的思維邏輯和撰寫知能,抑或是嚴肅看待研究法與社工管,似乎已有背離社工現場應有的務實主義。

至於,廣邀醫務社會工作協會、心理衛生社會工作學會、社會工作教育學會、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以及學校社會工作協會等社工專業團體,多少還是有從學校理論到現場實務、從一般綜融到分殊專科以及從體制科班社工到學士後社工,所關涉到邀請團體之於周全互斥和不同屬性之於公共參與等結構性限制,如此一來,奠基於權控關係的資訊不對稱、不對等,後續的考照制度變革,如何得以達到「教—考」、「訓—考」、「教—訓—考」、「考—用」、「訓—用」、「考—用—推」及其「教—訓—考—用—推」的臻善目的,這一點還是有其議論、商榷之處。

誠然,倘若社工的典範建構是可欲和可行的,劍及履及的策進作為,應該是要將上述的發文動作,以提升至由包括「培力端」的教育部、「證照端」的考選部以及「人資端」的衛福部等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共組跨部會、跨專業的變革任務小組,至於,由下而上的民間力量,則是要從尊重多元與包容差異的精神出發,藉此讓『求同』和『存異』的人群服務工作者,得以成為手把手的共生夥伴關係。

總之,考照制度的真義為何?究竟是要解決什麼人的什麼問題?能夠解決到什麼程度?以及又會衍生出來那些預期與非預期的衝擊影響?以此觀之,覬覦金榜題名以揮別考照的驚恐夢靨,似乎也直指出來:無法藉由應考的自我觀照過程,以誠實面對己身的脆弱,相反地,被凸顯的是終於可以與證照考試不再有所糾結的人身解脫,藉此迎向各種不斷被堆積的個人名器。

社工的諸多變革,又豈止於一個『亂』字就可以了得,對此,如何安住其心或降伏其心,顯然,還是要從保有初心的善念出發。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