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因應於謀生不易再加上缺少養兒育女的誘因條件,因此,民間公益團體呼籲要求各縣市長積極作為地在社區裡普設非營利性質的幼兒園,藉此減輕家長的育兒負擔,以此觀之,關乎到非營利幼兒園的推展工程,是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

基本上,回到普設非營利幼兒園一事的基本提問,乃是:該項的營運構思,究竟是要解決什麼人的什麼問題?可以解決到什麼地步?以及問題解決的同時,又會衍生 出來什麼樣的發展難題?以此觀之,標舉國家介入之公共照顧的普設意含,指涉出來的將會是一項公民資格的基本權益,如此一來,雨露均霑式的普及福利,其所牽 動到龐大的財政負擔,更會是迎刃而來的困境所在;連帶而來的是,攸關到幼兒園所之因地制宜的地方事務,又要如何正視各個地方政府尾大不掉的資源階層化抑或 是階層深化的結構限制?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實則有其必要去追索:對的事,要如何藉由對的方法手段及其適當的切入時機,方能達到對的結果!

事實上,推展非營利幼兒園普及化、公共化一事,亦隱含若干的社會迷思與道德危險,而有它加以廓清、商榷的必要,比如說:突顯普及、平價、優質與可及性的非 營利幼兒園,要如何克服概念內含上論述邏輯的相互矛盾之處,畢竟,訴求優質的幼兒服務,背後所責付的成本代價,斷然會與普及、平價有所背離、抵觸?而即使 是一以貫之地推展全面普及化的幼兒園,那麼,其所提供基本款的托兒教育品質,是否能夠具實地滿足不同階級家長的殊異需求?如此一來,大家都有的非營利幼兒 園,是否也會誘發出不同名目的商品化服務?

准此,問題的癥結點就不全然只是藉由普及化的幼兒園,以保障或捍衛幼兒基本的成長權益,而是有無去探究當前幼兒商品化操作模式所可能潛藏的市場失靈、運作 限制抑或是利基優勢?連帶地,擺盪在商品化與去商品化之間,所謂履行公共照顧之責,是否非得由政府介入以扮演直接服務的提供者角色,就這一點來看,顯然還 是有必要通盤檢討當前各種人群服務的契約委託型態?最後,從現金入袋的津貼補助、幼兒園所的實體規劃以迄於媒合平台的服務聯結,點明了關乎到幼兒園所的非 營利化,還是少了一些戰略與戰術上的綜融思辨!?

總之,要如何讓一般民眾對於所謂的『安居與樂業』得以能夠有感,那麼,推展非營利的幼兒園,這的確是一種另類思考的可能選項,只不過,當「非營利」被窄化 且限縮於營利與福利、利潤與利益以及價格與價值的狹隘思維時,非營利的幼兒園要如何面對不同自覺性或表達性需求而來之使用者的CP值?也就是低廉的 Cost及其所想買到Performance,這當中還是存在頗多的干擾因素,而需要加以探究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