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事故奪走四十九條人命,由罹難者家屬組成的「太魯閣的眼淚」要求理賠金外,還要有懲罰性賠償金。「太魯閣的眼淚」代表律師陳孟秀昨說,交通部長王國材已經同意台鐵再給全體罹難者家屬一點五億元,這也是台鐵史上首次支付懲罰性賠償金。

交通部回應,確有這筆「促使台鐵安全改革特別金」,王國材還說:「台鐵做錯事本來就要承認」。

但此舉也引發普悠瑪事故罹難者家屬董小羚感嘆:「都是命喪台鐵,情何以堪?」

太魯閣號事故每名罹難者補(賠)償一五七○萬,加上這次懲罰性賠償金給罹難者每人三○七萬,總計賠償一八七七萬。另再加衛福部啟動善款委員會,罹難者家屬扶助金為每人一八○○萬元。相加每名罹難者共可領三六七七萬,為國內交通事故最高額。

陳孟秀說,經多次會議,王國材前天同意家屬訴求,台鐵應再給付全體罹難者家屬一億五○四三萬元,作為台鐵懲罰。陳孟秀說,普悠瑪事故造成十八死,台鐵賠償每人一五七○萬元,台鐵曾說要痛定思痛,但卻看到更多怠忽職守,卻又釀成更嚴重的太魯閣號事故,「台鐵必須在每一事故的賠償一次比一次多」。

陳孟秀說,再多金錢都不能挽回死者的生命,再多金錢都無法減輕驟失至愛的痛楚,但不希望任何人再經歷此等悲劇,若沒有大幅提高賠償,台鐵只會不痛不癢,因循苟且,盼藉此嚇阻台鐵將人命納入固定支出而改善消極的態度、督促政府痛定思痛,審慎鐵路行車安全、落實改善。

交通部說,經與家屬代表討論後,確認台鐵將給予一筆促使台鐵安全改革特別金,盼能一起為台鐵安全改革而努力。台鐵局長杜微說,會依指示簽辦。台鐵預計用超支併決算辦理。

在普悠瑪號事故中一家八口不幸罹難的董家大女兒、普悠瑪事故協會理事長董小羚直說「感到非常不公平」,都是命喪台鐵,太魯閣號事故卻有懲罰性賠償金,情何以堪?當初她們沒有善款,現在又沒懲罰性賠償金,質疑交通部沒在關心普悠瑪號事故罹難者。(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