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一則早已然是預料之中的發展後果,卻是有著坐以待斃的無助和無奈喟然。

話說:衛生福利部奮力推動所謂的『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自今年(2022年)起各個地方縣市政府廣徵社工員,合計將會有進用1萬名社工的人力規模經濟,並且也依其不同的業務風險、年資、學歷、證照等條件,以讓約聘、約用的社工員的月薪起聘從34,916元至56,646元,相較於私人機構之26,000元至34,000元左右的薪資待遇,顯然是優渥許多,如此一來,自然引發社福機構、非營利組織等民間單位社工的相繼出走潮,以至於出現公、私部門的彼此不協力,進而上演了一齣搶人大戰的網內互打鬧劇。誠然,值此今年的第一季尚未渡過之際,搶社工人力的氛圍和力道,卻已是刀刀見骨,這也使得相與衍生出來的衝擊影響,就不單單只是社工人力在公私之間的相互竄流。

誠然,扣緊「個體—制度—大環境」、「教—訓—考—用—推」以及「產—官—學—研」等意旨命題,上述的大舉增聘社工及其社工人力的資源排擠效應,已然是某種冰凍三尺的滾動影響,至於,能否成為用以壓倒社工典範建構的最後一根稻草,還是有待觀察,不過,加惡、深層、擴大的逆選擇、反效果,卻是一項不辯自明的客觀事實,如此一來,除卻『技為末』的各種工具範疇技術操作外,『道為本』之規範層次的根本反思,宜有多軌並進之必要,這是因為:首先,大舉增聘社工的用意為何?係為了解決什麼人的什麼問題?可以解決到什麼程度?及其又會衍生出那些預期或非預期的發展後果?以此觀之,民間單位自聘或委辦方案社工,紛紛湧進政府機關以成為約聘用社工,固然是加薪之類的保健因子,所催化出來脆弱的人性誘因,但是,根深蒂固的真正歸因,又何嘗不是來自於誤解公私協力的真義及其夥伴關係的和合互動,如此一來,要不,乾脆政府全部收回所有的委外方案,抑或,一體適用於人群服務崗位上的所有社工,以讓適才、適用和適所,得以回歸於社工個人的自我概念、人格特質與職涯規劃?冀此,在這裡的論述針砭,實乃有必要思索如何讓人群服務工作者得以兼具有安於本位的制度性保障,像是探索教育、薪資水準、福利待遇、情感支持、專業培力、生涯規劃及其第三人生,而非只是聚焦於加薪搶人的低端手法?

事實上,關乎到社工人力的網內互打一事,背後所糾結的環境動力及其相關制度未能有所變革,這才是該起議題現象的癥結所在,換言之,看得到的是表相的員額擴增與彼此搶人,看不到之解構、重構和新構的制度性改革,會是社工典範、社工產業以及社工專業自我,能否有所突破的關鍵所在,畢竟,『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的概念構思和相關運作,直指的應該是從社群動力到家庭動力、個人動力,所關涉到生理、心理、經濟、物質、社會、文化抑或是認知之不同破口的危險因子與風險係數,如此一來,社工當只是社安網之於照顧管理團隊的其中一環,如何就其從專業素養到情境機變、從分工不合作到權控不平等,以找到社工之於跨域整合團隊運作的角色定位和功能運用,無疑地,從這個角度切入時,『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的推動執行,被過度和社工員額的增聘,直接掛勾在一起,恐有將複雜的時間、空間與人間等議題情事,逕自單一、特定、片面和殘補的消極處遇模式思維,這也讓社工員額是否如願的補足,已經不再是問題的關注所在,而是從消極的『夠格』到積極之『適任』的社工素養,又有無應答快速社會變遷所需要從容以對的專業自我?

總之,跳過「教—訓」、「產—學」的鑲嵌貫通,現行社工人力的質性、質地、質感,已然出現漸次羸弱的專業發展困境,因此,從社工員額的盲目擴增到吃相難看的搶食社工,社福機構等民間單位的反向發想,就不需要過度糾結於不公義的公私協力環鏈,而是要去思考履行非營利組織的社會責任,非得走到如此的卑躬屈膝和仰人鼻息,走一條不同的布施道路及其另類的創造性轉化,當有其跳脫『社工寫方案—方案養機構—機構聘社工』之自我膨脹且自我毀滅的迴圈宿命。

好一個天道酬勤的究竟課題。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