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針對臺灣地區日趨嚴重的少子女化問題,有立委藉由各項的數據,從而指陳出來六都之中的臺南市,因為補助生育津貼最是小氣,致使年輕人不敢結婚和不敢生小孩,這也讓臺南市的少子女化問題成為六都之重,如此一來,相與延伸出來之公共資源的配置原則及其整體性布建,便有它嚴肅思辨之處。

誠然,該名立委另類的擴大質詢,雖說是有其項莊舞劍以意在沛公的另有意圖,但是,不斷減少的新生嬰兒數及其少子女的惡化趨向,卻也是一項不爭的事實,如此一來,相與衍生之預期或非預期的衝擊影響,就不全然只是對賭於百里候個人對公共事務的治理能力和理念態度,而是有其糾結於從臺南到高雄、從南部到北部以迄於從都會到縣市,所關乎到全臺少子女化的客觀事實,據以放大到包括環境動力與制度變革的串聯性思考,畢竟,高齡少子女化的人口發展劣勢,早已是一項迫在眉睫的『灰犀牛效應』,如此一來,理當是藉由臺南一市用以獎勵生育的推動困境,以找出臺灣人口動力的受限破口所在,這是因為;

首先,對應於粗出生率僅為5.16%,且為六都最後一名的臺南市,提高生育的補貼金額,是否為一帖萬靈良劑,這部分即使未有定論,但是,諸如「婚—生—教—養—衛」、「願婚—樂生—能養」、「意願問題—能力問題—結構性問題」、「個體—制度—大環境」,抑或是「安居—樂業」等綜融、歷程和巨視的整體性關照,實屬必要更是檢視生育補助何以未能達到應有乘數效果的思辨真義所在,也就是說,將少子女化嫁接於生育補貼的特定面向,恐有將複雜議題予於單一、片面化之虞,更遑論於少子女的加惡趨勢,已然是一項兼具集體意涵的社會事實,如此一來,六都之間所相與競價的加碼遊戲,當只會帶動從單一縣市到區域之間的相對性效應,並無助於帶動生育率得以有效提升的絕對性效果;連帶地,標舉福利津貼性質的生育補助,還是包裹從社福到其他預算科目的資源排擠情形,對於結構性環境限制的通盤檢討,更是助益不大。

冀此,該項側重於現金給付性質的生育補助措施,宜是要有回歸於法定福利的機制設計,也就是說,關涉到生兒育女國家養的道德指稱,如何配搭於代議政治、經濟發展、社會融合抑或是文化相濡及其兩岸關係與全球布局的總體權衡,這才是該起議題現象的思辨真義,即使是因地制宜且有所權變的該項生育措施,相關的策進作為,也不應淪落於爭相加碼的競足遊戲,而是要有從不同區域到不同縣市、不同人口族群、不同目的事業主關機關、不同因應手段所之於包括平等、需求、補償或貢獻等等有限資源,要如何公平配置的根本思考。以此觀之,六都之間的新生嬰兒多寡,凸顯的乃是長久以來資源階層惡化的社會不均,而此一公平意旨的有效解套,會是規範層次之於『道為本』的釜底抽薪之策。

最後,隨其年底選舉將屆,如何破除各種加碼性質的福利津貼支票?如何針砭從議題到問題的癥結所在和結構性解套?以及如何避免淪為煙火式的政見嘉年華,在在考驗羸弱的公民素養,如何對抗早已是龐大巨靈的選舉怪獸。

天佑臺灣,就不單單只是提高生育津貼以讓臺南市有所蛻變、轉型的延伸性思考。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