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所公布的受僱員工動向調查顯示:去年(2013年)有10.2萬名的員工退休,一舉打破2008年金融海嘯時9.7萬人退休的紀錄,乃甚至於創下了歷史的新高,對此,關於台灣一地退休人數再創新高一事,宜有它延伸性思考的論述空間。

基本上,關乎到退休人數的再次攀高一事,理應是一項整全多層的觀照解讀,這是因為:一方面嫁接在戰後嬰兒潮(1946年至1964年)而來的應退休人口, 這早已經是達到法定年齡的基本門檻,因此,該項誠屬於結構性限制的推力作用,已然是一種預料之中的發展後果,換言之,扣除達到65歲(含)以上的退休人 數,那麼,是否過於早退及其相與關聯所衍生出來的構造影響,這才是問題針砭之所在,就此而言,雖然去年的退休年齡持續攀升並且達到57.4歲,同時也較前 年增加有0.1歲,只不過,相較於其他先進國家的退休年齡統計,那麼,無論是實際的退休年齡抑或是符合認定的退休條件,台灣一地的退休現象還是有它進一步 的議論空間。准此,在這裡的探究真義實乃是要針對退休一事,就其從個人條件、行業類別、所得維持、經濟安全、長照產業抑或是國家本身的競爭能力,以進行整 體性的論述考察?

冀此,早於法定年齡的退休現象,是否隱含著道德危險、誘因條件、集體心理叢結以及社會性對立的諸多拉扯,畢竟,退休一事還是關涉到不同行業類別而來的職業 福利水準,就此而言,從勞動期間的工作貧窮到退休之後的年金貧窮,相當程度上,指涉出來的盡是某種經濟不安全的人身風險,因此,對於退休人數攀升增加的切 入考察,宜是要有不同職業類別族群、不同世代風險事故以及不同政治經濟脈絡的分殊考量,換言之,除卻極少數人得以享有優渥的生計條件保障外,揆諸於貧、 病、孤、老、閒以及錢不夠花用的長者人身遭遇,那麼,啟動退休的同時,更是一種擺盪在頤養天年、含飴弄孫、寅吃卯糧、二度就業、社會?與、健康促進、醫護 安養的愛憎兩難,對此,問題的癥結點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退休人數的攀升或是退休年齡的增高,而是在諸如應退即退、得退快退、不得不退以及退而不休等等的複 雜情境底下,以思索退休背後所關乎到意願問題、能力問題和結構性限制問題的綜融性討論。

總之,關於退休人數漸次增長的論述考察,自當有其載舟與覆舟的拉扯互動,一方面,社會性撤退而來的退休行徑,是有它回應於長照產業的範疇經濟和市場規模考 量;至於,無論是平均餘命的增加還是經濟不安全的風險,亦使得這一群的退休人口族群,既是人力效益的資產也是社會成本的負擔,既是某種被標記的年齡歧視主 義也是深具消費能力的重要客層,職是之故,對於退休人口之分類與分級以及分階和分段的處遇措施,誠屬必要且基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