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口負成長五年後來臨。國發會最新人口推計顯示,我國人口零成長的時間點再提前三至四年,估計民國一○八年後即呈負成長,若趨勢不變,民國一五○年時,我國人口可能僅剩一千六百六十萬人,減少到目前人口的七成。

銀髮海嘯來襲,根據國發會推估,我國人口結構正快速老化,預計一○七年邁入「高齡社會」,屆時六十五歲以上人口超過百分之十四,一一四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六十五歲以上人口逾百分之廿。

另外,十五到六十四歲的工作年齡人口預估明年達到高峰期,但之後即逐漸降低,再過四十六年,也就是民國一百四十九年時,台灣將與日本、韓國同列工作年齡人口比率最低國家,工作年齡人口將不到總人口數一半。

官員表示,這將嚴重影響國家競爭力和生產力,以及衍生各種社會問題,如老人照護和資源分配。

官員表示,報告依據不同資料進行三種模型推估,民國一○八年零成長是「低推估(人口快速減少)」模型結果,若依「高推估(人口慢速減少)」或「中推估(人口中等速度減少)」模型推計,零成長可能延後至民國一一五或民國一一○年。

不過,因少子化趨勢,扶幼負擔可能反而減輕,約與扶老負擔增加略同,整體扶養負擔不致變動太大。

官員說,整體人口政策將朝「建構友善婚育環境」、「善用高齡人力資源」、「提升勞動參與及生產力」三大方向努力,特別是國人平均餘命增加,健保醫療照護費用將快速增加,讓高齡者更活躍且具備生產力,應是未來政策重點。

人口推計每二年進行一次,國發會依據出生、死亡及遷徒等戶籍統計資料,進行推算,作為人口、人力資源、產業發展、都市住宅、社會及醫療相關政策規畫依據,受到各部會高度重視。(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