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縣市近兩年積極打造特色公園及共融式兒童遊戲場,高雄市長陳其邁上任後也急起直追,不過本報記者實地觀察發現,特色公園和共融遊戲場一啟用就成了親子遊憩打卡熱點,卻也帶來髒亂、人流爆滿、小朋友不當使用設施、甚至受傷等亂象,成了國民素養大考驗。

記者下午四、五點尖峰時段在高雄凹子底鳥巢公園觀察,不斷有學童及幼兒從遊戲平台四周的木製樓梯等處往上爬,最高處竟擠了十多名兒童,下方的家長有的抬頭緊盯孩子,但也有不少家長只顧低頭滑手機。

共融遊戲場發展較早的雙北,也曾頻傳兒童從攀爬索上摔落挫傷,也有大人抱孩子溜滑梯,幼童的腳意外卡到或捲入大人腳下,在大人體重的重力加速度推進下,釀成骨折。

維管單位、高市府養工處主秘李政頴說,遊戲場受傷通報案件以溜滑梯溜跌倒、擦傷等意外居多,未來會加強定時巡邏,發現設施超額就吹哨管制,並持續宣導正確使用方式。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理事長張雅琳說,家長應帶著孩子學習正確使用方式,評估孩子使用遊具的風險,不能第一次來就把孩子「放飛」、置之不理,這是遊戲場必要的素養。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近幾年雙北主打共融、特色公園,一開始也有不少受傷案件,「這就是家長速度沒跟上」。

統計上也發現,孩子玩遊戲的時候,若有大人陪同監管,至少可降低六成三的意外傷害,公部門除把關共融遊具的安全性,也應盡量宣導,潛移默化建立遊戲場素養。(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