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因應於國內兒少受虐案件每年都持續增加的發展趨勢,衛生福利部創下了亞洲地區的先例,在全島的六家醫院裡設立所謂的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示範中心,藉此將急門診以及住院鑲箝成為一條鞭的連續性服務,從而強化兒童及少年的人身保護工作。

基本上,變遷資料顯現出來兒少的人身不安全,已然成為某種的客觀現象,對此,根據衛福部近年來的數據統計指出,平均每年約莫有三萬名的兒童、少年疑似遭受 到不當的人身對待,平均每18分鐘就會有一名兒少被通報受虐以及平均每31分鐘會有一名兒少倘若不進行搶救的話,就會出現立即性的生命危險,以此觀之,建 立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的示範中心,一方面係用以彰顯出來兒少保護的具體作為,另一方面則是扣緊示範中心而來的相關建置措施及其可能的問題思索,這其中包括有 醫療端的標準作業流程要如何更進一步地擴及到警政端、社福端、教育端乃至於司法端的規範性運作,藉此建構一套縝密的兒少安全守護網。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 義所指陳出來的乃是一種跨專業、跨領域、跨技巧以及跨部門的照顧團隊,要如何回應於兒少的受虐情事,藉以提供階段性、系列性以及接軌性的專業服務。

尤有進者,從醫療端所進行的一條鞭或一條龍的連續性服務,又要如何因應兒虐事件的醞釀、積累、發微與爆發,藉此深究不當對待背後所可能潛藏之弱勢、特境或 高風險的家庭情況,就此而言,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示範中心的設立,當僅只是相關變革的肇始出發,這其中包括有從兒少、父母到家庭甚或是家系生態環境;有從兒 少虐待到婚姻受暴甚或是諸多的家庭暴力;有從替代、保護以向前延展到補充和支持等等的兒少福利服務作為;有從個案工作、個案管理到照顧管理之整全多層的處 遇應對;有從運作流程、表單設計、業務整合、無縫接軌、服務輸送、績效管理到效益評估的完整保護機制;以及有從對象和問題所交互產生之分類與分級的運作模 式。誠然,兒少的受虐一事,背後所指涉的經常是關於家庭之形式、性質、內含、功能的分殊差異,就此而言,醫療服務示範中心的設立,自當是含蓋一種垂直整合 與水平分工的體系建構。

總之,樂於見到設立所謂的醫療服務示範中心,但是,隸屬於中央層級的衛生福利部,要如何善用跨領域的公共資源以及要如何承擔應該要有所作為的統整工程,就 此而言,標舉一條鞭的連續性服務,就不單單只是限縮於醫院的圍牆之內以及兒少本人的生命搶救,而是據此檢視當前的台灣地區,究竟出現了那些的家庭運作失靈 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