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動疫苗護照,本周四將與中央討論可否與中央介接,柯文哲今天主持防疫記者會表示,目前台北市疫苗護照規畫,如果是打滿兩劑超過14天、或打滿兩劑超過三個月且打了第三劑,就是綠燈;還有打疫苗還沒符合條件就是黃燈;或是沒打過疫苗的就是紅燈。柯說,如果用疫苗護照,8成民眾還是可以去尾牙,不然疫情再下去尾牙就會停掉,對經濟殺傷力更大。

柯文哲提到,只要符合疫苗標準,出入場所使用疫苗護照,不僅民眾感染機會很低,傳染給別人的機會也會很低,這一種去餐廳內用,大家也比較放心,但若什麼疫苗都不打,不僅會傳染給別人,也會被別人傳染,這就是製造大家的麻煩。但就是先將系統建立起來,怎麼管理再想想看,原則上,會先從公家機關開始管理。

至於為何台北市的疫苗護照要使用台北通?柯提到,使用台北通的好處就是實聯制跟疫苗護照可合在同一個APP,但若是使用中央的健保快易通,實名制還要另外掃描比較麻煩;至於使用小黃卡,柯說,「我保證你用兩個禮拜就會搞丟,洗衣服的時候放在口袋就會被洗爛掉。」

但對於有民眾質疑,使用疫苗護照是否涉及歧視問題?柯文哲說,目前有四種疫苗,民眾說四種都不能打,在醫學上太少了,但若是基於信仰理由不能打,那也可以,那就是要戴口罩打籃球,還有去餐廳不提供服務,坐到旁邊去給一個隔板,不然有更好方法?

至於台北市的疫苗護照,用四與中央討論之後最快何時可以上線?柯文哲表示,本周四與中央系統介接完,這個政策也沒有強迫,台灣防疫最成功就是沒有用強迫,有了這個系統後,鼓勵民間企業去訂定自己的規則。

柯文哲今天在防疫記者會中表示,北市府1月20日將與中央開會討論疫苗護照一事,他說,這時候正是尾牙旺季,但好多餐廳沒有把握防疫關掉,只要中央1月20日同意北市府介接,用台北通接通健康通行證,也就是疫苗護照,民眾就可以透過台北通欄位點下去,跳出同意中央介接頁面,就可以使用台北市的疫苗護照。

目前台北市疫苗護照規畫,就是由台北通幫忙檢查,如果是打滿兩劑疫苗超過14天的民眾;或打滿兩劑疫苗超過三個月且打了第三劑,就會是綠燈;還有打疫苗還沒符合以上條件的就是亮黃燈;或是沒打過疫苗的就是紅燈,若用疫苗護照這個制度,未來台北市防疫管制就會方便很多。

柯說,疫情還存在下,防疫與經濟還是需要取得一個平衡,他主張使用疫苗護照,尤其最近很多餐廳停掉,否則這樣下去不是好方法。(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