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稱台灣即將開放福島五縣食品,民進黨立院黨團也正在討論開放福食,我縣市衛生局官員表示,福島食品檢驗比萊豬檢驗的挑戰更大,各地衛生局的實驗室可把關萊劑含量,但要檢測出有無輻射汙染,地方沒有足夠設備與能力,盼中央要做好配套再推動。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上周與黨團成員、行政院官員討論福島食品進口問題,消息一出,地方官員認為開放在即,但開放後的管理難度更勝萊豬。

某縣市衛生局高層指出,福島食品挑戰更大,目前萊豬有實驗室把關萊劑含量,該縣市每次抽測都還是零含量,讓民眾安心,不過要檢測出有沒有輻射汙染,許多縣市衛生局都沒有設備,解決辦法是送原能會檢測,但過程太耗時。

上述官員說,是否比照萊豬標示產地,也是福島食品面臨的另個問題,例如福島出產的米,經過別的城市加工為米果後,最後標示的產地就不會是福島,「連衛生官員都會擔心混淆,可以想見未來民眾疑慮。」

本報記者連線採訪各地方政府,目前僅新北、高雄及台中有輻射檢測設備。新北及高市衛生局表示,他們是中央規定食品中「放射性核種(輻射殘留)」檢驗的聯合分工專責局,若日本福島食品進口,兩市具備檢驗量能,衛生局會隨機抽驗、取樣,為食品安全把關。

台中市衛生局食品藥物安全處長傅瓊慧說,台中市幾年前已自行購入可檢測食物輻射殘留的儀器,有能力進行檢驗,台中也會針對食品標示及輻射是否超標不定期抽檢。

各縣市是否比照萊豬制定自治條例?訂出萊豬零檢出自治條例的縣市官員指出,二○一八年的公投,民眾多數不同意進口福島食品,照理來說地方制定自治條例有其立場,但兩年效力已過,且目前嘉義市、台北市、台南市和台中市等議會通過的萊豬零檢出自治條例,都被中央宣告無效,並已聲請釋憲,在釋憲結果出爐前,要再訂福島食品的相關自治條例可說是難上加難,即便遞件審議,恐怕也只是坐等中央宣告無效。

另有地方衛生局官員建議,既然只有少數國家還未開放進口福島食品,中央就要做好把關,例如逐批檢驗時,貨櫃打開後不能有漏網之魚,且進口前一定要公告科學檢驗標準,而非一句「我國要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無視國人對福島食品進口的憂慮。(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