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超商店員勸導顧客戴口罩遭刺死,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昨於立院堅持凍結預算,怒批「政府部門遲遲不修補社會安全破網」。近年來,強制住院及治療案件量遞減,全國嚴重精神病患三萬五千多人,訪視員卻不到兩百人,平均每人負責近兩百名重症患者。

衛福部最新心理衛生報告顯示,台灣精神疾病嚴重病人達七八○九人,但強制住院案件近三年減少近三成,去年強制社區治療僅五十二件。此外,去年需要定期訪視的精神病患個案為十二萬五三一九人,較嚴重的一、二級病患三萬五千多人,關訪員卻不到兩百人,蔣萬安說,案量比高達一比一九八,嚴重落後其他先進國家。

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表示,以往精神照護不受重視,預算編列有限,多以計畫型或臨時約聘等方式辦理,流動率高,「一個關訪員負責一百名個案,已經到了極限,訪視品質很差。」

諶立中表示,近年相關預算編列較高,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就編列一二二億,公部門全面增聘正職人力,預計一一四年可增加三千多人,包括一○五○名精神病關訪員。

在治療上,全台現有一三九萬名精神病人,其中十萬人為思覺失調,約有六萬名加入治療計畫,但接受長效針劑者不到兩萬人。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研議比照C肝計畫,針對思覺失調患者編列專款,並鼓勵基層院所開立長效針劑,提升就醫可近性。(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