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通膨時代來臨。台灣麥當勞昨宣布廿四日起調漲廿九個品項,漲幅最高二成,開出國內連鎖速食業漲價第一槍。今年十月以來,大型餐飲業者不分中西餐,漲價一波波遍及南北,從台式牛排教父孫東寶、餐飲龍頭王品,再到吃到飽南霸天漢來美食,還有小籠包名店鼎泰豐都統統喊漲。

業者說,在大型業者紛紛漲價後,台灣麥當勞漲價只是補開一槍,這波漲價已是「全面性」從高檔餐廳到庶民小吃都漲,主要因應食材、物流、包裝成本攀升,且明年基本工資調漲,營運成本「一去不回頭」,在各大業態龍頭表態後,預料後續會有愈來愈多業者跟進。

以肉品為例,目前除國際牛肉受飼料成本增加、後段生產缺工影響,價格不斷飆高,就連國內豬價也受萊豬議題和新冠疫情影響,一度創下近年新高。

台灣麥當勞昨宣布十一月廿四日起將調整部分餐點價格,其中部分主餐調升一至五元,配餐價格維持不變,超值全餐平均調幅百分之二點二。點心飲料漲跌互現,最高調升及最大降幅皆為七元,平均調幅百分之四;但若以玉米濃湯為例,小杯原價卅三元漲至四十元,漲幅高達二成一。

在超值全餐部分,以經典口味大麥克與勁辣雞腿堡為例,新價格調升三元、單點七十五元;麥脆雞腿漲五元、售價六十元。點心飲料類共有十四項調升、九項調降、十五項維持不變。其中汽水類、紅茶(冰/熱)、綠茶調升五元;薯條調升三元;降幅最高的是經典美式咖啡,調降七元。

漢堡王說,確實有成本壓力,但仍會維持現行售價,另部分食材的確受到海運塞港影響,已緊急改成空運確保供給無虞。肯德基則稱,尚在研議是否漲價;摩斯暫無漲價計畫;SUBWAY則證實有意調漲部分品項價格。

另外,晶華旗下兩個吃到飽餐廳栢麗廳與泰市場本月起調漲,平均漲幅百分之六;寒舍旗下兩家五星級飯店的自助餐台北喜來登十二廚、寒舍艾美探索廚房也漲價。(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