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時至歲末,也正是啟動點光明燈的市場旺季,對此,知名度不一的各個寺廟及其光明燈的點燈價格,出現了所謂「M型化」的突兀現象,這其中包括有從一盞要價 50萬元的「財運亨通斗」光明燈到均一百元售價的平民版光明燈,而此一貴俗之間的對比情形,是隱含著宗教社會心理學的集體叢結,頗值得玩味和討論。

基本上,從消災到祈福而來的各種外在舉措,其所對應的乃是一種不確定性以及不安全感的直覺投射,就此而言,相應於社會迷亂、群我異化以及個人脫序的身心處 境,那麼,無論是安太歲抑或是點光明燈,隱含的實則是一般世人在面對未知、無知與不知的生命旅途上,多少可以增生某些安身立命的穩定力量,就此而言,對於 這些伴隨著某種神聖性質的宗教性行止,倒是不需要給於過度的放大渲染,於此同時,要如何藉由光明燈價格的階層化情形,以提升妳、我內在深層的生命性反思, 那麼,光明燈之於爾愛其羊的人性選擇,就要有它不同深度與廣度的生命展現,而此一糾結愛憎情愫、避凶趨吉以及消災祈福等等的終極關懷,又要如何讓已然是脆 弱不堪的心靈結構,得以有它轉頻和轉化進而尋找終極依歸的可能性?,

事實上,包括光明燈在內的各種商品市場促銷,一方面點明出來的是在神聖範疇裡的各種世俗性行為,這何嘗不是生活世界裡的真實投射,就此而言,有什麼樣的人 性期待,自然就會同樣展現在神佛天地裡的虛擬氛圍,尤有進者,扣緊物以稀為貴的競價心理,那麼,被賦予某種神聖意義的宗教殊價財,更有可能讓需求創造供給 之餘,同時也會誘發出來更多的需求,這其中自然也包括了假性需求、誇大需求抑或是不必要的想像需求等。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在於要如何以不役於物的 自在觀點,來看待所謂的身心解脫,就此而言,光明燈的標售金額,既不在於位置的高低也不是擲筊的次數,而是任何起心轉念的當下,可否從光明點燈的剎那,以 找到奮發、躍進及其蛻變的量能動力,否則,從安太歲到點光明燈以迄於五花八門的各項宗教救贖產品,終究還會招致更多迷失的人性!?

總之,關於光明燈的售價之所以出現兩極化的M型現象,相當程度上,也是現實生活裡某種社會不均的再次複製,就此而言,從真實的人為不平等到虛幻的結構不平等,其所誘發出來的迷惑、迷亂和迷思,這才是救贖宗教商品化的問題癥結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