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超過7.3萬名青少年正陷入新型菸品危機,除了新北市、嘉義市訂有相關自治條例,其他縣市至今仍無「法」可管。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今天表示,除了台北市議會有望於本會期通過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的「雙禁」政策,也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應履行承諾,速將「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送入立法院審查,明確禁止電子菸、加熱菸。

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青少年吸菸率自民國98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後,10年來首度上升。其中高中職學生電子煙使用率由107年的3.4%竄升至108年的5.6%,年增6成;國中學生由107年的1.9%上升至108年的2.5%,增幅亦達3成,超過5.7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更有1.6萬青少年使用加熱菸。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副理事長王瀚陽表示,台灣現行禁用加熱菸,但在網路社群與實體店面行銷與推波助瀾下,國高中生使用率已達2.33%,不僅與已開放加熱菸的韓國不相上下,甚至比同期禁止的美國1.6%更高。鄰近的日本,政府開放加熱菸為成人選擇,結果青少年吸食加熱菸4年成長8倍,韓國更在短短3年間增加19倍。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也提到,青少年使用電子菸比例快速成長,令人怵目驚心,讓校長老師都很擔心。他說,孩子正在成長階段,學校用心建構友善校園,也希望政府幫忙建構友善城市,讓危害青少年的東西能被法律規範,不讓青少年接觸,也讓學校比較能有效管理。

一名家長也提到,孩子回家向他反映,不少同學會抽電子煙、菸味很臭,甚至還有學生看人不順眼就直接將口中的煙吐向同學頭上。她也說,電子菸香檳口味、百香果口味,年輕人好奇心使然,就會一直買,難以制止。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彭純芝說,新興菸品成分相當多,有些成分甚至無法釐清內容為何,若是商業產品,也常被說是「機密」、不可外流。不過,多項研究皆指出,新興菸品毒物多達1.5萬種,恐危害腦部、肺部、心血管等功能。

彭純芝也提到,根據國外文獻顯示,在90天內有使用電子煙品的就醫病例中,有九成都需要住院,五成要住加護病房,兩成需要插管使用呼吸器。其中,有二成四返家後還要繼續使用氧氣,對肺部損傷不亞於新冠肺炎。

彭純芝表示,有些人誤以為電子菸可協助戒菸,事實上,許多煙油仍含有尼古丁等成癮物質,研究指出,若青少年階段使用這些菸品,未來使用藥毒比例也相對高,煙油經高溫霧化即便無尼古丁,所產生的PM2.5也會對呼吸道產生影響。呼籲政府應嚴加管理。

目前新北市及嘉義市已通過相關自治條例管理新型菸品。若以新北市為例,「新北市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具管理自治條例」自8月6日起禁止未滿18歲者使用或持有,若違規供應未滿18歲者電子煙或加熱式菸具及其零組件者,最高可處5萬元罰鍰;業者不得製造、輸入、販賣、展示、廣告、促銷或贊助,違者最高處10萬元罰鍰,最重可勒令停工、停業。(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