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元旦起調薪4%,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認為,軍公教加薪4%是本薪及研究加給、行政加給都同步調升,但法律規定私校本薪與公校一致,所以大部分私校只會調本薪,其他加給不調。若有私校宣稱「跟進」加薪4%,則要追問是否連研究費及行政加給也都調增4%,否則就只是蹭新聞熱度而已。

尤榮輝表示,軍公教加薪4%會增加私校辦學成本,除了本薪依法必須強制調升外,依本薪數額計算提撥的退撫儲金、超額年金也都水漲船高,對於財務已困難的私校,勢必雪上加霜,加遽勞資爭議,除可能扣減年終獎金、研究費、導師費外,也會進一步資遣教師,甚至限縮教育投資,整體教育品質將再惡化。

尤榮輝指出,樂見軍公教調薪,但呼籲政府注意軍公教調薪對私校教育的衝擊。國庫幾乎無限大,政府以稅收支應軍公教調薪不會發生問題,但法律規定私校本薪與公校連動,私校校務基金有限,少子化已導致私校財務惡化,政府為軍公教加薪同時,也應思考如何調整並賦予私校合理辦學環境並加強監理,尤其私立高中職財務已嚴重惡化,若政府什麼都不做,軍公教調薪將惡化私校教育品質、限縮私校生存發展空間、加速私校退場時程,並導致教職員失業。(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2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