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年台中人口老化指數幾乎翻倍,從2012年56.04到2020年已達97.42,即將破百。台中市議會今天民政業務質詢,市議員陳文政指出,人口高齡化趨勢已不可逆,但老人福利相關職缺低薪問題嚴重,應提出對策,才能吸引照服員。以台中市立仁愛之家照服員職缺為例,薪資僅27000元,遠低於全國薪資中位數40000元,長此下來,難養成專業長照人才、服務品質也會下降。

「老化指數」是衡量一地區人口老化程度的指標,年齡65歲以上人口除以0歲至14歲人口的百分比,台中市老化指數去年已達97.42。陳文政指出,這代表老人比例將超越青少年,高齡台中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陳文政指出,以市立仁愛之家為例,審計報告提到近3年人員流動率高達4成,恐造成人才不易養成,服務品質下降、管理成本上升,拿出市立仁愛之家照服員的徵才資訊,每月薪資僅27000元,低於中部照護員平均薪資31000元,也低於全國薪資中位數4萬元,他認為「低薪」是造成高流動率的主因,人力若長期不足,將影響服務的「質」與「量」。

台中市社會局長彭懷真說,因應老化指數破百,社會局與衛生局也相當重視,老人相關政策預算在今年首度突破100億元,面對人口老化趨勢,會繼續努力。

社會局表示,因長照居家服務工作條件優於機構照顧服務員,加上護理人員面臨高工作風險、工作負荷,才導致仁愛之家的照服員和護理人員流動率偏高,2018年至2020年,離職比率約2成5到3成3,將持續積極爭取調升護理人員及照顧服務員薪資,同時強化長照服務人員訓練量能,訂定績優照顧服務員獎勵計畫,增加留任意願。

陳文政建議社會局,應將相關職缺進行專業分級、提供升等、考核等機會,讓老人福利相關職缺有「未來性」,留住人才、提升服務品質,才能從容面對台中高齡化的時代。(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