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拍板明年軍公教調薪案,軍公教調薪百分之四,所需經費三一四億元,明年元旦起適用。這是蔡政府任內第二度替軍公教調薪,也是廿五年來軍公教調薪幅度最高的一次,全台八十二萬名軍公教人員受惠。在野黨立委質疑,十二月十八日就要公投、明年地方選舉在即,蔡政府接連宣布基本工資、軍公教薪資調漲,充滿政治考慮。

基本工資已確定調漲百分之五點二一,人事行政總處廿六日召開「軍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討論,會中決定百分之三、百分之四兩種方案,送行政院核定,蘇貞昌昨天拍板,確定擇優調升百分之四。

全國退休軍公教人數約五十萬人,年金改革後與現職人員調薪脫鉤。根據現行「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施行細則」,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正負百分之五或至少每四年,才由銓敘部組成專業評估小組,提出評估報告或調整方案。

蘇貞昌昨在行政院會說,他父親是基層公務員、母親是老師,他是靠「黃袋子」薪水養大,希望能提高軍公教待遇,也希望刺激帶動民間企業;他認為應與退休軍公教一起分享,裁示預為提撥明年軍公教退休人員調增月退休金所需經費十億元。

蘇貞昌也指出,相關辦法是物價指數超過百分之五或每四年再斟酌,「雖然現在還沒到,但明年就滿四年了」,他希望「優於斟酌」,讓退休軍公教同仁,退休後的經濟生活,能多一點溫暖與保障。

行政院人事總處人事長施能傑說,軍公教退休金最快明年七月一日調整,至於調整比例多少,將由銓敘部、教育部與國防部會商。據了解,軍公教明年月退金調整幅度,將於明年初討論。

主計總處表示,明年度軍公教現職人員待遇調整,需經費三一四億元,包括中央政府一五三億元、地方政府一六一億元,另退休人員月退金部分,則暫匡列十億元。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指出,有調總比沒調好,但比起民間企業薪資的平均漲幅,軍公教調幅還有一大段距離,軍公教調薪應該納入相關團體代表,並加以制度化,才符合民主國家作法。(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