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少子化,預估未來會有40所大專院校、53所高中面臨退場。全國私校工會、台灣學生聯合會等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要求立法院盡速通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讓學店趕快退場,所留校地及校產則回收公共使用。

輔大教授戴伯芬表示,118學年台灣的大學生數將跌至97.6萬人,也就是未來8年會大減20.1萬人(17%),至少40所學生數少於3000人私校面臨倒閉危機;私立高中情況更為嚴峻,預估115學年高中生只剩55.1萬人,私立高中只能招到19.25萬人(35%),比108學年的25.2萬人大減5.95萬人或23.6%,意味5年後,至少有53所私立高中會被迫退場。

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每所大專院校退場,平均會釋出14公頃土地及11億元校產,以未來大專院校會有40校退場為例,將釋出560公頃土地及440億元校產。這些校產及校地攸關國家重大發展政策,不該只由教育部及私校來決定怎麼用,因此她主張行政院應該介入,來統籌規畫及運用這些資產。

台灣學生聯合會常務理事黃亭偉說,2010年開始有私校倒閉,從1年倒1所到現在1年倒2所,預期之後學校倒閉的速度會愈來愈快,因此立法院有必要盡速通過私校退場條例,以保障學生就學權益。譬如學生想原校畢業或轉學等,都應在法律層面獲得充分保障。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說,行政院從2017年就通過私校退場條例,但立法院直到現在都還未完成立法。立法院延宕立法,造成一些學店教學品質敗壞及侵害教師工作權,更提供校董掏空校產的機會。

尤榮輝表示,許多優質私校也希望學店退場,少數立委不應成為學店代言人,同時呼籲立法院堅持改革,應盡速通過私校退場條例,保障師生權益,維護校地回收公共使用,促進校舍活化再生。

全國私校工會及台灣學生聯合會提出三點主張:一、汰劣存優,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透明,加速學店退場;二、保障師生權益、維護校產公共性,堅持改革理想;三、比照《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盡速通過私校退場條例。(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2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