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隨著文明化的發展進程,這使得關乎到高齡長者的人身權益和需求滿足,宜有它進一步深邃探究的論述空間。

資料顯示:作為首善之區的台北市已經是陷入所謂人口高齡化以及屋齡偏高化的雙高壓力,對此,截至2015年的8月底為止,台北一地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已 經達到總人口的13.9%,至於,屋齡在30年以上的老房子所占台北市的比例更是高達58%,而雙高交叉的相互夾擊底下,其所產生的問題便是:出現一群銀 髮族因為是身處於無電梯的公寓住宅,以至於上、下樓梯艱難而成為只能在同一層樓板空間左右移動的螃蟹一族,進而影響到所應該要有的生活品質。誠然,從移 動、走動到互動而來的一字之差,其所糾結的將會是更為複雜的關係網絡、社會?與、健康促進及其孤獨性存在和存在性孤獨的諸多課題,就此而言,要如何嚴肅地 看待從都市更新的總體面向到電梯改裝的微視範疇,其所指涉出來的乃是關乎到老人福利的概念內含,需要有它含蓋從衛福到教育、勞動、營建以迄於其它目的主管 機關之照顧管理機制的建置規劃。

僅就舊式公寓的電梯改裝一事為例,其所牽扯到的是包括建物所有權人的多數同意、政府補助金額之外的經費分擔以及曠日廢時的申請行政程序等等的結構性限制, 就此而言,個位數的成功案例,突顯的還是在滿足『行』的基本需求一事上,是要有大破且大立的策略性規劃,這其中近程的可能作為包括爬梯機等等輔助?具的費 用補貼和介入戶間協調以及提高都更誘因條件之中長程的變革措施等等,尤有進者,從舊式公寓到老人公寓、團體家屋、社會住宅、長照機構抑或是以屋養老,點明 出來問題的癥結所在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物理環境的硬體設備上,而是要如何有一套友善、合宜、可及和可近的生活環境,藉此讓高齡長者得以安於廝和老於廝,畢 竟,不方便的困難下上移動,已然是潛伏著更多人身安全的生存危機,因此,要如何讓『食、住、行、樂』的基本需求(need)得以進一步地嫁接在『老、殘、 傷、疾』的事件風險(risk),從而構築一種縝密的安全守護服務網!?

總之,回應於從平均餘命以進展到健康餘命的成功老化(successful aging)命題,那麼,關於舊式公寓的電梯改裝一事,就不應該只是淪為長者個別際遇的自謀解套,而是政府機關或公民社會是否審慎以對來相迎該項高齡老化 的人口海嘯趨勢,這其中包括有從個人老化到家庭老化、社會老化和國家老化以及從貧、病、孤、老、閒到所得維持的世代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