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又再次出現一起令人感到吁噓的人倫悲劇,背後所直指的盡是快速社會變遷底下的諸多人生樣態及其公權力應對機制的相關思索。

話說:一名未婚媽媽獨力撫養5歲的幼兒,因為已婚男友犯案被羈押而無法照顧母子倆人,以至於未婚媽媽疑似酒後心肌梗塞暴斃家中,而讓幼兒獨自伴陪母屍三天 之久,直到警察破門之後才發現這場的天倫悲劇,乃甚至於男童天真地說道“媽媽在睡覺,都叫不醒。”的另類目睹兒境遇。事實上,緊扣該起事件的發展歷程,那 麼,相與關聯的衍生性議題,是有必要進行整體的觀照探究,這是因為:成人世界的喜怒哀樂所招致這一段不被祝福的感情、家庭事件,終究是要走一條辛苦、殊異 的人生道路,以此觀之,要如何在法律範疇裡的民法親屬架構底下,以思考從婚外情的第三者到未婚生子女之人身權益的基本保障,那麼,現行不告和不理以及不主 動求助和消極不介入的處遇模式,就有它商榷的議論空間,就此而言,從產前檢查的衛生端、出生登記的戶政端、戶口巡察的警政端、守望扶助的民政端、幼兒學習 的教育端、羈押詢問的司法端以及特殊境遇的社政端等等的守護機制,宜有它跨專業、跨領域、跨技巧、跨功能、跨層級之照顧管理的基本提問。

准此,見微知末地反思該起個案的結構性限制和通盤性解套,那麼,一種含蓋不同生態情境的家庭照顧藍圖,是要有它分類且分級的不同對應措施,就此而言,從主 流家庭到非典型家庭以迄於從滿足需求的消極止惡到規避風險的預防發展,相當程度上,這同時點明出來當前台灣一地社會福利的發展格局,的確是需要大破且大立 的策進作為?連帶地,以對象別為主的人口族群之於情境糾結的問題處遇,那麼,一套讓家庭可以穩健運作的服務輸送體系,自當是要去面對更多的變革工程,比如 說:要如何針對現行地方政府的社會行政組改議題,藉此避免疊床架屋的各自登山,對此,未婚媽媽獨力撫養5歲兒子的生活處境,其所可能牽動的婦女、兒少、社 會救助、社會工作抑或是家庭防治的不同科室,就其併案運作以思考一站式服務要如何得以可行?就其系列服務以規劃共案管理要如何能夠建置運行?就其基層、地 方到中央以思索層級之間的轉化機制,要如何得以無縫接軌和績效管理?以及就其以兒少為主的高風險和以單親媽媽為重的特殊境遇,要如何更進一步地聯結到資格 確認和身分取得的其它化外之民?

總之,關於幼兒伴母大體長達三天之久的延伸性思考,點明了一套分級風險之家庭照顧的管理機制,會是當前政府公權力應該要有所作為的奮進目標,只不過,俗民百姓的小事,又要如何確切地提升以成為安定社會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