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無法尋求連任的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拋出新竹升格議題,蔚為政壇熱門話題。同樣不能再選的基隆市長林右昌,今接受媒體專訪,認為基隆也應整併升格,他主張成立「北海市」或「大台北市」;且不忘向台北市長柯文哲喊話,「如果北基合併,你也可以再選」。

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討論還沒退燒,「颱風假連體嬰」的北北基生活圈,也傳合併呼聲。林右昌接受《自由時報》專訪,主張「縣市平權」、刪除《地制法》直轄市人口門檻,他認為,應由中央主導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區域整併升格。

林右昌提出兩個版本,一是整併基隆與新北市北海岸、東北角7區,包括石門、金山、萬里、瑞芳、貢寮、雙溪、平溪,成立「北海市」或「大基隆市」。

另一個版本則是基隆、汐止、台北合併成立「大台北市」。林右昌強調,站在都市治理的角度來看,他的兩項方案都相當可行。

林甚至不忘向柯文哲喊話,如果柯有意願,「合併後的大台北市,你也可以再出來選市長。」(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2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