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女化危機需透過專法,設立跨部會小組、增加公托與完善產後婦女照護來解決!」綠委邱志偉、羅美玲、許智傑、賴惠員5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在立院推動《少子女化對策基本法》立法,希望政院成立少子女化跨部會小組,協調預算分配運用,增強公托、準公托力道,解決台灣少子女化危機。

邱志偉說,台灣2013年有2萬多名新生兒,但到了2020年卻只剩下9千多人,美國中情局CIA評估台灣的生育率為世界200多個國家中倒數第一,但台灣政府從107年投入268億預算,到113年將會達到948億,出生率卻節節下跌,因此希望透過立新法,加強政府應對少子女化危機。

他指出,立院草案將會有19條,針對地方政府準公托設立、企業協助應對少子女化、增加跨部會小組與監督機制、還有產後婦女照護機制改善等面向提出,盼透過專法整合各部會資源,團結面對少子女化,而非撥大量預算給各部會自行其是;他也希望政院儘速推出院版,送交立院討論。

許智傑說,希望透過專法讓台灣的育兒環境更好。他以自己辦公室舉例,很多助理其實都有生小孩,但後續照顧的部分就顯得不足,以公托設立、準公公化來說,就會牽涉到教育部、衛福部等不同單位,至少有10個部會針對少子女化編列相關預算,若能透過專法有效整合,才能讓年輕人更願意生。

他還笑說,小孩生兩個比一個好,可以互相陪伴;不過賴惠員透露,她自己有3個小孩,他們仍對結婚充滿疑慮,即使結婚也不敢生,原因就是社會給年輕人太大壓力,小孩生出來以後養育的成本太高,希望透過專法給與政策性指導,並讓跨部會共同面對少子女化、解決「國安危機」。(時事新聞來源:台灣醒報,2021.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