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每年有上萬件兒少安全保護通報案,市議員李倩萍昨天在議會質詢時指出,後續應執行「親職教育」,但新北執行率卻在六都中敬陪末座,僅有54%,甚至有危險案件沒提出「家庭處遇計畫」來保護。新北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的親職教育採分工合作,有時會派員到宅,有些轉介衛生所、醫院門診,這些都沒算到中央的數據中,市府對每個案件都很重視。

中央與地方共同推動社會安全網計畫後,發現許多過去沒被察覺的兒少安全保護通報案,新北在近3年分別為1萬110件、1萬3451、1萬4543件,數字是逐年增加。

李倩萍認為,許多以往的黑數在建立社會安全網後都被找出,但最重要的是政府發現後如何處置,後端的行政作為如為監護人上課的「親職教育輔導」或「提報兒少保護計畫」等動作有無落實。

李倩萍指出,根據衛福部資料,在「親職教育輔導」上,全國平均執行率為82%,新北卻僅有54%,全國倒數,在六都中更是最後一名。另外,新北還有10件有立即性危險並應緊急安置的兒少案件超過3個月都未提報,質疑是否人力不足。

張錦麗指出,新北在執行不同案件的「親職教育輔導」時,都採用不同的處置方式,有些是專員到宅做親職教育,有的是轉介至衛生所、醫院或相關心理單位,這些數字都沒有算在衛福部公布的「親職教育輔導」列表中,所以才會有數字較低的情形發生,但並不代表市府沒有處理。

張錦麗表示,10件有立即性危險應緊急安置的兒少案件其實早就處置完成,會有這些數字出現,主要是行政問題,部分案件是因不同局處同時報案,在社會局解決問題後,沒有併案撤銷才會留在表單上,他們會在行政處理部分再做加強、檢討。(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