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開春以來的幾則時事新聞議題,卻是有其關乎到人口之數量、素質及其相與衍生出來的深邃意含,而有加以進一步探究討論的必要,這其中包括父或母同時撫育2名 以上未滿3歲子女者可先後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30歲以上尚未結婚成家比率過高所牽動產生的國安議題、印尼政府將自2017年起逐步停止輸出女傭到包括 台灣在內的亞洲國家、為了吸引優秀僑外生留台工作而將著手檢討的僑外生評點制、為了讓看護移工有喘息機會而研議鬆綁的鐘點外勞規定、來台服務所生下移工孩 童的相關權益保護問題、兩性同酬日男女薪資差距逐漸的拉近情形、因為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年成長率而必須要調整增收的國民年金月繳保費金額以及2013年台 灣地區勞動力參與率業已跌破六成而讓『晚入早出』現象更形嚴重等。

誠然,上述各項形形色色與內涵不一的時事新聞,糾結於諸多議題現象的背後,主要還是與「人口」相關聯的世界圖像(world image),就此而言,扣緊從多生多死、多生少死到少生少死的內部環境,這使得關乎到台灣一地人口紅利的客觀事實,已然因為高齡化以及少子女化的人口海 嘯,而產生量質俱變的滾動影響,以此觀之,因為晚婚、遲婚抑或是不婚而牽動之婚、生、教、養與衛的連續性關係,不僅產生了彼此鑲箝的接軌難題,同時,也讓 老化議題超脫之於長者個體的社會?與與健康促進,而成為一項隱含著集體意含的長期照謢課題。准此,無論是家庭私領域的留職停薪育嬰津貼或是職場公共領域的 兩性同工異酬,彰顯出來的乃是工作人口的同一世代,要如何在所得維持及其經濟安全的機制設計上,不僅須突破現行性別體制的階層不公情形,同時,也要嚴肅地 看待從同一世代到跨世代而來的家庭支持體系,是否少了因應於社會變遷而來的增權與培力?

於此同時,停止輸出女傭的拉力及其試辦鐘點外勞的推力,兩相角力的拉扯結果,固然是讓家事外勞的勞動權益更形保障,但是,因應於「家庭」之羸弱、脆弱而來 的照顧藍圖和服務網絡,卻也因為外勞政策、長照法令、照顧機制及其運作利基的闕如、不彰,以致於增生更多治絲愈紛的加惡效應。准此,當生育模式、家庭組成 及其社會結構已然是朝向某種難以翻轉的發展趨向之際,那麼,嫁接在從人口紅利到人口赤字的一線之隔,就不應該還是停留在紙上作業的發想構思,而是涉及到 公、私領域的人力數量、素質及其進退現象等等男力、女力、本力、外力、新力和老力,究竟有無分類與分級的對應措施,以此觀之,枝微末節式的鋸箭作法,自然 是無法讓問題的解套與配套,有其所應該要有分階與分段以及分程與分時的處遇計畫?

總之,扣緊不婚不生、少生少死、晚進早退、高出低入等等的人口圖像,那麼,上述的議題現象,理當也是一項預期之中的發展後果,就此而言,從議題到難題、從 內部到外部以及從解套到配套,指陳出來的是政府在關涉到從人口紅利以惡化到人口赤字的國安對策,似乎還是少了公共政策的對話以及政策行銷的思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