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出席台北市性別平等辦公室舉辦的「性別議題公共論壇」時,他稱台灣「進口」卅萬外籍新娘,在婦女節前夕,柯再度因歧視女性言論引發風波。

歡慶三八婦女節,台北市性別平等辦公室六、七日舉辦「性別議題公共論壇」,邀請專家學者和公民團體針對人口婚姻及家庭等六大議題討論。市長柯文哲昨天下午到場回應公民提問。

柯文哲在聆聽同仁工作報告時,不停皺眉搔頭。隨後上台致詞時表示,對女性議題,他沒什麼意見,看大家喜歡怎樣,他再依據民意、價值、專業這三個政策形成因素想想看再說。

柯文哲說,他主張用數據回答問題,但麻煩的是事前調查。他提及上次不小心稱女生沒結婚是國安問題,就是沒查清楚。

柯文哲說,以前在台大醫院時,看到醫生都有結婚,但很多女護士卻沒結婚。每天查房時他都會順便罵,「查某囝仔沒結婚是在做什麼?」但他忘記每個沒有結婚的女生都對應一個男生,稱自己是因工作經驗偏差,導致觀念錯誤。

正當大家準備稱讚柯勇於認錯時,柯又再度失言。他說,後來他翻數據一看,發現其實台灣沒結婚的男生比女生多。「奇怪!台灣不是有很多外籍新娘,都已經『進口』卅萬,怎麼還會這樣?」

此時,台下婦運人士一片譁然,用驚呼的語氣複述「進口?」,要求柯改口。柯似乎沒有發現失言,繼續說「對啊,已經這麼多外面的女生進來」。有民眾生氣地說,這樣很不尊重女性,「是在賣豬肉嗎?」

致詞完畢,柯簡短地說「OK,Bye Bye」。在大家慫恿下他才說「婦女節快樂」,另強調每天都要快樂。會後有民眾舉牌抗議,要求他修正言論,有人追著柯問「外籍新娘是用進口嗎?」柯不發一語離開現場。

另針對論壇中炒得最火熱的議題「同志婚姻」,柯文哲表示由社會局長許立民決定就好,許承諾提至性平辦的府層級單位進行跨局處處理,盼今年就能促成同志伴侶參加北市聯合婚禮。(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