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昨天證實,2萬5210件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上傳後遺失,都是今年9月5日到9月22日期間上傳的資料。有81校、7854名學生受影響。出問題的是暨南大學受國教署委託建置的學習歷程公版模組系統,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國教署長彭富源與暨大教授洪政欣,將於今天上午10時30分的線上記者會說明細節。

教育部表示,暨大配合資通安全管理法的規定進行「向上集中」,逐步搬移到新機房內的虛擬主機VM;團隊在系統搬移到新機房運作十多天後,因系統更新而重新開機,發現其中少數VM的硬碟設定失誤,造成部分檔案無法連結。

教育部國教署說,已清查各相關設備,避免相關錯誤造成影響;另為防類此風險再次發生,即日起加強資訊人員每日雙人檢視備份狀況;同時再強化多重備份機制(同機房、異地),增加資料保護強韌度。後續並將依契約規定,追究廠商責任。

據本報了解,目前暨南大學教授洪政欣已請辭;教育部本部是否有人請辭負責,至今尚無消息。

立委萬美玲表示,有關單位昨天釋出的受影響學校名單中,恐有漏網之魚,像桃園市陽明高中至少有90人受影響、武陵高中也傳出災情。教育部也疑似怠慢處理,據她了解,約三天前國教署發函各校,要學生暫緩上傳,但教育部直到昨天被媒體揭露,才出面說明與道歉。(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