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托嬰中心托育人員與幼兒園教保員均畢業於教保相關科系,兩者資格相同,工作性質類似,但自今年8月起,教育部調整非營利幼兒園教保員薪資,一下子與公辦民營托嬰中心人員薪資相差5000元,台北市教保人員協會憂心薪資誘因使托嬰人才外流,議員也要求台北市應替托育人員調薪,穩定托育品質、留任人才。

議員游淑慧指出,根據「非營利幼兒園實施辦法」非營利幼兒園教保員薪資,學士起薪由3萬1060元大幅調升至3萬6180元,調升5120元。反觀台北市公辦民營托嬰中心未區分任用資格統一訂定在3萬1800元,有一段落差。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施政報告裡,則承諾尋找財源,提升教保員薪資。

台北市教保人員協會理事長陳亮吟表示,此次加薪看得見政府想要推動公共化的決心,原先非營利幼兒園就略高於私立托嬰中心平均薪資,但差距不大,影響畢業生投入願意有限,但非營利幼兒園的薪資一下子調整,已經高於托嬰人員約5000元,擔心未來影響學生投入0至2歲孩子托嬰場所的願意。

陳亮吟表示,公辦民營托嬰中心及社區公共托育家園等各機構都在搶托嬰人員,人才若再流失至非營利幼兒園,托嬰人員只好選擇經過126小時、具有丙級證照的保姆,但保姆專業培育過程比起大專院校的學生仍稍顯不足。

游淑慧表示,若每位托育人員每月增加3000元薪資,一年預算僅增加約1764萬,完全在台北市財政可負擔範圍,有鑑於托育環境人才流失嚴重,要求即動支二備金,比照非營利幼兒園教保員,同步提升公辦民營托育中心托育人員薪資。

北市社會局婦女福利及兒童托育科長粘羽涵表示,由於中央直接挹注經費在非營利幼兒園,地方政府無法立刻處理托育中心薪資,今年受疫情影響,第二預備金多作為紓困使用,難以動支。

粘羽涵表示,若要長期改善托育人員職場環境,不只公辦民營需要調整薪資結構,私托也應一併提升,並將調整的預算正常編列,市府正積極爭取改善托育人員勞動條件。(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