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BBC報導,神學士表示未來阿富汗的大學將按性別分隔開,並將引入新的「服儀要求」。

報導稱,高等教育部長哈卡尼(Abdul Baqi Haqqani)表示「將允許女性受教育,但不能與男性一起」,他還宣布將對學生未來學習的科目進行審查,並強調神學士希望創建一個「符合伊斯蘭民族和歷史價值觀,另外又能與其他國家競爭的合理伊斯蘭課程」。

該政策代表神學士掌權之前的社會風氣將發生重大變化,包括女學生不必遵守服儀規定、男女同校和男女一同學習等情景將走入歷史,不過哈卡尼似乎胸有成竹,稱「我們在結束混合教育方面沒有問題」,還說「我們的人民是穆斯林,他們會接受的」。

不過一些人認為,新的規定會將女性排除在教育之外,因為大學沒有足夠資源提供分邊授課,然而哈卡尼堅稱「有足夠的女教師」,並表示也可以讓男教師在幕後授課或使用其他技術。此外,小學和中學中的男孩和女孩也將被分開,不過這在阿富汗已經很普遍。女性還將被要求戴上頭巾。

自神學士於2001年下台以來,阿富汗在提高教育入學率和識字率方面取得巨大進展,尤其是女孩和婦女方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一份報告稱,在神學士下台後的17年裡,小學裡女生的人數從幾乎為零增加到250萬,女性識字率則在十年內翻了幾乎一倍、達到30%。

不過如今神學士重新掌權,阿富汗女性教育的未來似乎又再度蒙上陰影。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