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君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不知您在疫情期間與家裡的另一半是否溝通良好?受疫情影響一年多的美國,2020的離婚率比同期的2019年著實增長了34%,台灣的疫情如果持續下去,是否也會出現同樣的惡化趨勢?據內政部統計,去年(2020年)僅約12萬對新人結婚,結婚率千分之5.16,乃是11年以來的新低,但是,離婚率卻是來到高點,在2020年高達5萬1,680對,位居亞洲之冠,只不過,離婚後孩子的監護權,又該情歸何方?

持平而論,不再相愛的伴侶想要離婚,總有一些困難的因素要考量,除了財產的分配之外,還有子女的照顧,既擔心孩子們被捲入糾紛,又擔心分手後孩子的照顧該怎麼安排,許多研究都告訴我們,父母離婚特別會讓未成年的孩子感到不安,所以,一些現代的父母總是想方設法試圖找到好的策略來緩解這種僵局,為了不讓孩子覺得父母離婚等於是自己被遺棄了,那麼,「築巢式離婚」便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承上之言,「築巢式離婚」是讓離婚的伴侶輪流回巢照顧孩子,讓孩子能夠留在舊家中並與父或母分別共度時光,之所以稱為「鳥巢」(Birdnesting)或「築巢」(nesting),就像是鳥父母將小鳥安全地放在鳥巢中,然後,各自飛進飛出的交替照顧鳥寶寶般,而這樣的離婚家庭型態,1970年代的西方國家便有為人父母者接受此一概念,華人社會則是近年來才開始有人如法炮製,雖然,在東西方都不是主流的照顧方式,但是,中產階級的家庭,卻也是一個新的發展趨勢,因為更多人意識到孩子的利益必須兼顧,所以,比較能夠理性的帶著尊重和好聚好散的態度離婚。

王子與公主不再相信永恆的幸福之後,是可以選擇分道揚鑣,也可以選擇共同監護的方式照顧孩子,不過,想要嘗試輪流照顧孩子的築巢式離婚生活,必須是離婚夫妻仍然保持友好的互動關係,築巢之前得先畫好界線,講好分工,約定好築巢期的期限,因為,若果還是處於劍拔弩張的緊張關係,有時比老死不相往來更加傷害孩子的脆弱心靈,事實上,這種築巢式離婚的好處是,減少對孩子心理健康的影響,因為不需要離開舊家,亦可保有熟悉的生活圈,包括原來的同學和朋友,也不用面對沒有監護權的另一方假日或寒暑假的探視權安排,孩子們也可以避免因為在父母不同的居住地之間遷移,而覺得自己有如浮萍般到處漂泊。

不過,觀察此離婚型態行之多年的西方國家,也有人不以為然,這是因為離婚後的父母每隔一段時間必須搬回家照顧孩子的生活型態,不排除成為一種減緩某些人經濟壓力的解決方案之一,更讓人卻步的壞處乃是可能因此會阻礙離婚男女各自追求未來幸福的機緣,甚至會讓孩子們錯覺以為父母或許有重燃愛火和破鏡重圓的機會。

誠然,離婚之後,親職的責任仍在,這種離婚後為了照顧孩子而形成的居住模式,雖然多數的研究都認為對於穩定孩童的身心健康,是會有較好的影響,也因此促使更多的離婚父母考慮輪流照顧孩子;連帶地,離婚的夫妻也不必因為罪惡感,而認為自己應該要趕上這波築巢式離婚的潮流,勉強自己非如此做不可,畢竟,每一個人對未來人生的計劃不同,對照顧孩子的生活圖像也不盡然相同,有道是:汝之蜜糖,彼之砒霜,如人飲水,冷暖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