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這一陣子以來所來的『阿帕契風波』,除了教人感到匪夷所思外,相與對應的衍生性議題,宜有它進一步的深究空間。

基本上,該項違規觸法的個人行徑,理應沒有議論的模糊空間,更確切地說,理當要去面對的各項法律責任,不僅無法閃躲,更有它從個案以進一步地擴及到通例的 結構性探究,畢竟,承平時期而來的久訓不戰,除了直指脆弱的人性誘因外,關乎到武德、軍紀以及備戰而來的心理質素,又有無具體回應於社會變遷而來的與時俱 變和有所調整。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實乃是藉此正視到包括部隊、軍方以及國家機器,作為某種科層組織自身所可能隱含的制度運作失靈情形,以此觀之,除了 確切落實應有之標準作業的建置流程外,關乎到軍職身份的角色扮演,要如何繼續社會化並且相迎於主流社會所期以的社會資本或關係網絡,就此而言,所謂的職業 倫理、工作守則及其差序格局,是有它進一步廓清界定的必要!?

於此同時,在從單一個案的?觀團以蔓延到可能是不計其數的觀光遊覽,這何嘗不是點明了個案加總而來的集體性意含,這才是問題思辨的切入所在,就此而言,在 某個程度上來說,第一起事件發生的相關當事者,也正是整個共犯結構之共難結局的轉媒觸動,種子教官本人既是嫌疑主犯也是某種的犧牲羔羊,從而掀起航特部隊 乃迄於軍中文化等等所謂的『潘朵拉盒子』?!以此觀之,在一碼歸一碼及其一關卡一關的環環相扣底下,後續的處遇過程和行動策略,是可以有不同的另類思考, 比如說:當事者的個人行徑,是否達到人神共憤的無限上綱?抑或是回應於軍中生態環境而來的某種人性投射?

倘若是前者,那麼,在司法糾責之外,關乎到軍人退役或汰除之職業福利的制度性保障,宜有它全面性檢討的必要?至於,如果是從綜融的巨視角度來看,那麼,上 述該項的觸法違規舉措,相對應的各種人身懲罰,一方面是否有符合比例原則或實質正義的衡平關係?除此之外,司法裁判或社會公斷,除了用以滿足民粹氛圍的一 般觀感外,是否有助益於從而提升軍隊的人才素養和紀律榮譽?誠然,除卻標舉專業素養的『能』以及潔身自好的『廉』外,在『廉-能-廉能』之餘,究竟還需要 挹注那些的職場倫理與執業守則元素,此一關乎到有所不能為以及知所不能退的從業紀律,這或許才是該起事件而來的延伸性思考,就此而言,是否賠款補償、要否 終結退俸抑或是殺雞儆猴,都比較是係屬於支微末節的見樹行徑,而是見林的變革作為,又要如何找回那一本初衷的軍人威德以及崇功報勳的軍人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