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中央推行疫苗預約平台,卻是意外引爆長輩的「數位落差」難題,對此,各縣市政府的地方首長紛紛祭出可行的解決對策,來替長輩造冊以施打疫苗,但是,此一民之所欲的感同身受作為,卻是無法得到中央的青睞,只是回應當可體會地方執行施打疫苗的壓力,但是,與其造冊施打,倒不如幫忙長輩到府上網預約,因此,還是希望大家能夠配合疫苗平台政策,誠然,類似晉惠帝的荒誕言論,國人早已習以為常抑或是不以為意,只不過,依然如故的疫苗施打亂象背後的結構性意涵,這會是延伸性思考的真義所在。

首先,先前長者施打第一劑疫苗時,皆是由地方政府或鄰里長協助通知,但是,近期設計的疫苗預約平台,何以硬是要求都要回歸到線上操作的預約平台上?何以堅持要以預約平台為其唯一的系統機制,進而漠視了從登記到預約、從人工到線上以迄於從第一劑到第二劑等等環環相扣的諸多擾民或不便民行徑?冀此,在這裡的考察針砭就不在全然突顯長者個人的數位落差,及其所造成預約資訊的不對稱,而是該項由下而上的服務輸送項目,為何未能回歸到服務使用者所應該要有換位同理的基本提問?如此一來,一意孤行的背後究竟關乎到『疫苗政治』的那些真相或是潘朵拉,這才是用以檢視疫苗預約亂象的癥結所在。

誠然,從不打到想打、要打到不能打、好不容易打了第一劑卻無法順利完成第二劑的預定接種時程等等攸關到正當程序的標準不一、前後矛盾或是左支右絀,真正的結構性限制,不外是戰略與戰術這兩個層次範疇的同時失措使然,對此,前者直指的是包括一開始疫苗研發及其疫苗採購的我執思維使然,以至於漠視科學防疫所必須要被奠基的數字上可管理性,如此一來,自然是讓政府的公信力,跟著陪葬;至於,回應於工具範疇的技術性操作,自得意滿於口罩平台的大內宣,而逕至於疫苗登記預約的邏輯推論,致使,讓苗育與苗荒的結構性難題,積累成為一發不可收拾的下游潰堤困境,畢竟,一方面何以疊床架屋於中央到地方各種平台的誰與爭鋒,至於,數位落差的先天限制,又有無納入數位科技所應該要有的人文意涵思考?

冀此,關於「好用—會用—不能用」的命題意旨,便叫中央疫苗預約平台的運作失靈情形,顯露無遺且醜態百出,這是因為:過於強調技術導向的平台系統,介面之間的「不好用」,早讓服務使用端好生恐懼之感,至於,「不會用」的數位知能,又怎能對賭或期待長者在非常時期的非常學習?最後,千辛萬苦地完成系統平台的相關作業要求,那些已經預約好接種疫苗的第二劑者,何以需要重新再預約一次,此一「不能用」的失信於民,除了指陳出來工具理性的闕漏失效外,依然故我的疫苗施打亂象,究竟又要胡為到什麼地步?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