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因應於疫情的持續擴散蔓延,致使荒腔走板的言論舉止,相繼顯現出於當今的瘟疫臺灣社會。

話說:臺北市籍議員在電視的談話節目裡喊出「全台陪雙北坐牢」的言論,進而引發民眾的憤怒,即使事後發表影片以及有超過2000字的長文,澄清自己絕對不是在批評市民,並且強調媒體不該有如此聳動的直接下標,進而也會自我反省,當時是否不該這麼直白?誠然,扣緊案重初供的直覺投射,那麼,上述的一番言論,便有議論之處,這是因為:首先關乎到的是角色混淆的認知錯亂問題,話語一出的「全台陪雙北坐牢」,給人的感覺會是對於雙北市政府處置不當的直接指責,導致雙北民眾必須要一起遭殃受苦,如此一來,事後澄清並不是對於市民的批評,這一點的推諉塞責,便有商榷之處,畢竟,某種司馬昭之心用以轉移造成雙北受苦的真正歸因,這才是該起議題現象的癥結所在,這個道理就如同理應是先要對於放火者的優先糾責,而非全部直指滅火者所有不是的混淆視聽。准此,從認知行為的串聯性思考來看,癥結點也就不在於脫口而出的謬論,而是背後所糾結的政治權謀認知基模,致使問政的一把尺,不在於問題本身的是非對錯,而是優先要被祭出的政治對立意識形態。

事實上,這些的言行亂象,當只會隨其疫情、疫災、疫苗等相互交錯,而增生更多的社會迷亂脫序,甚或是特意出現倒果為因的聲浪風向,誠然,強調的是全島同命的道德性訴求,但是,長久以來特意操作的意識形態對峙,直指出來的卻反而是同島不同命的拉扯撕裂,如此一來,所謂的族群撕裂、分裂,這早已經是建築在政治族群的糾葛基礎上,並且進一步地擴充到城鄉、區塊、地域、經濟、社會、人種、階級、世代抑或是無所不在的見縫插針,而無助益包括防疫問題在內等結構性困境的有效解套,更遑論於應有的文明進程內涵。誠然,窺諸於主權在民的各國民主政治,顯露於這一波的抗疫作為,也盡是人性對賭的醜態百出,如此一來,涉及到性命交關的風險規避一事,有限理性又要如何面對疫情的『無知之幕』,以此觀之,包括權力、權勢與權威的社會菁英,理當是要有振聾發聵的切實扼要言詞,特別是如何讓不滿時局的集體情緒宣洩,得以轉換成為某種中道、中肯與中介的公民社會制衡力量,這一點還是需要隱於市的威望之士,勇於出世並且登高一呼,至於,何以會演變成為人人自危和卻是隱於野的人人自保,此一新的社會整合連帶要如何形塑及其新的社會秩序如何有效的運作,這會是後疫情時代的重大變革難題。

總之,值此瘟疫亂世,對賭的不是少數梟雄的引領風騷,而是在人人皆非局外者的共業果報底下,如何有其人人皆是我為王的『疫情公民』,這一點值得加以進一步思辨。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