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縣市正為長者施打公費疫苗,教育部長潘文忠呼今天籲地方政府,將協助施打疫苗作業的學校人員列為優先施打疫苗對象;此外,指揮中心已將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的40萬教職員工列為第七類施打對象,他們都會在開學前完成施打;另境外生在6月28日前仍無法入境。

現在各縣市都在為長者施打公費疫苗,但場地及人力可能都會徵用學校來支援,學校教職員成為可能染疫的高風險族群。潘文忠今天在教育部部務會報前透過錄音回覆媒體詢問表示,考量到防疫風險,請各縣市將協助施打疫苗作業的學校教職員,列為優先施打疫苗對象。

此外,為了讓學校9月份可以開學,潘文忠說,指揮中心已將高中以下學校(含幼兒園)的教職員工共40萬人,列為第七類施打疫苗對象,他們預計在開學前夕都可以完成施打。

因為疫情,今年指考從7月3日至5日延後至7月28日至30日,共有4.1萬個考生報名。為了讓考試得以順利舉行,指揮中心已決定讓試務人員在考前施打疫苗,不過家長也強烈要求,他們不想自己的孩子在考試過程中染疫,請指揮中心將指考考生納為優先施打疫苗對象。

潘文忠回覆,將指考延後,就是希望在國內疫情可以得到較好控制及提高防疫規格下來舉行,因此今年指考每間試場從原本的42人降為20人,考生間保持1.5公尺以上的居距離,這樣才安全。對於家長團體主張指考考生也應該列為優先施打疫苗對象,教育部會反映給指揮中心知道。

此外,因為國內疫情嚴峻,指揮中心進行從5月19日到6月18日進行邊境管制,禁止非本國籍及沒有中華民國居留證的外籍人士入境,境外生因此被擋在外。6月18日以後,境外生可以入境嗎?

潘文忠說,因為國內疫情嚴峻,三級警戒要持續到6月28日,因此在這之前,境外生仍無法入境。教育部將和指揮中心密切聯繫,一旦國內疫情趨緩,就提報計畫讓境外生入境。(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21.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