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標舉臺灣價值的高端疫苗,終於在政治正確的前提底下,通過二期實驗的成功解盲,倘若改用免疫橋接的方式以取代三期的臨床試驗,進而給予所謂的緊急使用授權(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簡稱EUA),那麼,可望大量生產的疫苗,當可解執政不力之困,從而肅立臺灣優先的國際稱譽,如此一來,關於疫苗亂象之於臺灣價值的延伸性思考,是有深究的論述空間。

誠然,對於「疫苗」的考察檢視,就如同「人口」般,兩者是有其反差性的對比,這是因為:從人口數量到人口素質而來的整體影響,一方面量足都不一定確保質優,更遑論於數量不足以達到應有的規模經濟,這對於人口素質的涵養,將會產生一定的阻擾作用,相形之下的疫苗,則是須先奠基於疫苗本身的安全和保護性,邇後到位的疫苗數量,才具有加分的乘數效果,也就是說,此時當下的臺灣疫苗議題,兼具有品質和數量的雙重困境,如此一來,即使是二期實驗的成功解盲,但是,距離可以上市與全面注射的時間差,這段期間所不斷湧現的確診或致死案例,又要如何渡過共情傷害的集體性恐慌;其次,對於國產疫苗安全與效果的尚未釐清之際,一旦是出現接種注射之後的不適應情形,那麼,其所產生的疫苗信心或是可能面臨崩盤危機,這一點更是無關涉到是否要由總統、副總統或黨籍公職人員以身作則的公開帶頭接種,反而是有對賭於總統、副總統一同接受國產疫苗注射的集體風險,換言之,在這個層次上,攸關到民眾己身生命安危的理性選擇,已然是超出對於偶像崇拜的政治魅力或道德勸說。

事實上,造成如此進退維谷的困境,這何嘗不是某種如是因果的同島共業,特別是忽略了戰略層次的運籌帷幄,以讓國外疫苗的採購、備量,能夠達到某種事前的防制效果,相反地,恣意率行於國產疫苗成功研發、上市的戰術性操作,終究是讓後續的國產疫苗注射,僅是淪為某種停損止惡的事後防治,如此一來,即使是樂觀看待國產疫苗的保護效力,但是,又要如何面對枉死的幾百條人命。准此,在這裡的思辨真義直指出來的乃是:不應該是將國產疫苗等同於革命之際的非常手段,藉此標舉卓然獨立的臺灣價值,而是如何在國際現實的地緣政治底下,以找出可能的生存憑藉,否則,臺灣的國際主權法人地位成形之際,眾生芸芸的自然人,又將要何去適從?連帶地,藉由這一次的疫情困局和疫苗困境,以正視兩岸抑或世界各國之於軍事、經濟、外交等硬手段的相互攻錯,特別是『疫苗政治』從中所產生的催化效應。

總之,值此疫情亂象,政府撒錢用於救急、救難,換個角度來想,命都保不住了,還要多想些啥,財政困頓固然是不爭的事實,但這好像也是未來式,錢再賺就有了,性命,有可能一覺就醒不來了,此時此刻的國家命運,似乎跟個人的生存是同樣的道理,只不過,疫情所關涉的不當只是個體的生死存亡,而是如何藉由集體力量,以找出停損止惡、穩定運作的應變機轉?這一點我們都還在摸索學習中。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