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君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近日來媒體書寫的重點幾乎沒啥太好的消息,就如報載的,台灣本週風波不斷,不僅疫情延燒,連4日的本土確診破百例,供電、水情也拉警報,5月13日及17日相繼出現大停電,影響全台近1200萬戶;中南部地區「供五停二」限水措施仍持續施行,民眾飽受無水之苦,還直接導致各地區進入不同程度的減壓供水、限水、停耕、歇業等情況,此為自1947年以來最嚴重乾旱、又被稱作「百年大旱」。

台灣此次的乾旱到底有多嚴重?君不見日月潭出現大草原,還出動國軍清水庫淤泥,不過,前內政部李鴻源卻不止一次道:「台灣人沒資格談缺水。」,為何李前部長如此說,他以近日啟戰端的以色列為例,沙漠小國以色列年降雨下不到200毫米,卻成為世界省水典範,成功將漏水降至11%,污水85%重新用於灌溉,李前部長以此為標準表示,台灣的水其實非常多,水資源匱乏重要的因素是不懂節流,缺乏管理。

承上之言,台灣長期以來有3個問題導致水資源浪費,分別為水庫淤積嚴重、管線老舊漏水率高以及水費太便宜,水庫變砂庫這個現象,由來已久,政府相關單位不是不願清淤,而是所費不貲,光是石門水庫,清淤就要花300億,可能直接蓋一座新水庫,都還比較便宜;再來是漏水的問題,據自來水公司統計,全台1年約漏掉4.4億噸自來水,有媒體算過,以每人每日生活用水量289公升計算,相當於1年要漏掉全台2300萬人約66天的民生用水量。對此,台水公司發布新聞稿回應,表示因地震頻繁及重車輾壓等因素,致管線漏水嚴重,但是,現在已積極推動降漏工作,將逐年降低漏水率,目標在113年底漏水率下修為12%。至於水費問題,雖是老問題了,但大家都不愛聽,提起與孔方兄有關的話題,總是傷感情,官民拉扯之下,至今無解。

還記得以前看《水滸傳》時印象深刻的一首詩:『赤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苗半枯焦;農夫心內如湯煮,公子王孫把扇搖』,這首詩是《水滸傳》第十六回《楊志押送金銀擔,吳用智取生辰綱》中,楊志押送生辰綱行至黃泥岡時,白日鼠白勝扮作挑酒桶的漢子所吟唱的詩作,古代沒有發電的問題,若旱災缺水,除了百姓無水可飲用之外,就是田地裡的莊稼馬上沒水可以灌溉,詩作裡傳神地寫著乾旱時火紅的太陽,像火烤的一般照著大地,田裡的秧苗快被曬焦了,種田人心裡焦急著,但是,那些的公子王孫卻是手搖扇子且悠然自得。

詩寫的雖是北宋時期的故事,但是,對照於今日的臺灣亂象,以古諷今卻是頗為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