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寫作測驗題目是「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考生覺得不好發揮,有點抽象。必須聚焦寫出一項「未成功」的具體事物,再連結經驗,很怕離題寫成「個人經驗」就不是「未成功的物品」,很多人都寫到最後一秒,還怕寫錯。

有高中國文老師說,這次命題考驗學生要先找出一個具體的物品,再連結生活經驗,激發想法,但對國中生來講,命題「未成功的物品」有點超齡,還要連結展覽會形式,太難寫了。

這名高中國文老師說,一個成熟的大人,乍看題目能理解,但也寫不出來,「未成功」是負面命題,又限制「物品」不太容易表達,國中會考作文要寫難過頭,反而沒有鑑別度,命題太抽象分不出文章好壞,命題很失敗。

「不好寫。」中部黃姓考生說,題目引導雖然有4個案例,書展沒有得獎、送不出去的禮物,這些未成功的物品辦一場展覽會,分享經驗。題目很抽象,加上時間限制,一時之間想不出來「未成功的物品」。

黃姓考生說,後來選擇自己上課的經驗,全班分組交流,她製作甜點,但態度交差了事,做得很失敗,不好吃,但老師和同儕還是給予鼓勵和回饋,讓她學習要準備才能交流。

黃姓考生說,國中生的生活都在讀書,一時之間要想「未成功的事」有點難,怕沒有寫到「物品」離題,真的不好寫。

詹姓考生說,她從一張照片回憶一場失敗的旅程,在旅遊過程發生車禍,讓旅行不完美,旅行留下的照片,讓她學習懂得珍惜生命。

詹姓考生也覺得「難寫」,時間不夠,光是構思就要花時間,還要找到「未成功的物品」寫作,以往在學校練習都是周遭經驗舉例,這次命題鎖定「物品」,但必須是未成功的,具體又抽象,寫到最後差點不知道怎麼收尾,一般練習都是寫成功的經驗。(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5.15)

09:37 王順民 以上是教育事務篇的時事新聞報導,麻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