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舉世震驚的大地震,除了為日本這個國家帶來毀滅性的破壞外,相與衍生出來的反省課題,亦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
基本上,人類對於明天過後所可能招致的戕害,心中早有定見與定數,因此,對於這一次地震的衝擊影響,除了破表的地震強度級數外,瞬間大規模破壞所形成人間 煉獄的景象,這才是人們心有餘悸之所在,特別是在驚魂未定的同時,亦要面對核電幅射外洩之更為心驚膽跳的心理威脅。准此,關於地震災變之後的論述真義,理 應也是多重且深邃的,這其中包括有:首先是對於文明進化的命題思考,誠然,人類社會的進步是有它回應於文明化的基本提問,但是,關於文明化的概念內含,亦 有它深層檢視的必要,畢竟,倘若文明化的概念被過度等同於物質層面的躍進,那麼,地震之於天災及其所誘發出來的戕害,相當程度上也是建基在人類自以為是的 物質文明上,以此觀之,地震除卻是對於物理環境的破壞外,亦直指著對於諸如核能電廠或建築物體等文明建設的毀滅性傷害,事實上,大自然的必然反撲相伴於不 可逆的文明進程,兩造力量彼此之間的拉扯之下,人類是永遠的輸家與祭品。是以,科技理性的真義就不應該是在於追求所謂人類的生活福祉,而是要如何藉由科技 理性機制以設置停損點,從而將風險事故做某種程度的危機控管,連帶地,要如何習得並內化一種懂得謙卑以及學習尊重和包容差異的心靈結構(mind structure),勢必這也會是一項重要的文明課題。
其次,如果是從個人權利的發展進程來看,那麼,當代的人類社會已經是從18世紀之宗教權利(religious right)的信仰自由、19世紀之政治權利(political right)的選舉參與,進化到20世紀之社會權利(social right)的人身安全,然而,此一限縮在人類自然的權利內含,要如何擴充到以地球之法人主體的權利內含,在在說明了21世紀之於地球權利的命題思考,的 確是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就此而言,對於這一次的百年巨震,理當也是一項重要的轉化契機,亦即,要如何從個人不安全、家庭不安全、社會不安全以進一步延伸 到國家不安全、跨境不安全、區域不安全以迄於全球不安全的串聯性思考,一言以蔽之,世界各個國家理當是要全力協助日本渡過此一難關,並且藉由這一次的災後 重建與復原的變革工程裡,以找出災變處遇的對應模式!
總之,這一次的大地震,除了是對於日本這個國家危變應變能力的可能考驗外,跨境與區域之間的安全議題,已然是要超脫政治、軍事與經濟的狹隘性思維,而是指 涉所謂明天過後的摧毀力量,將只是一種遲早會到來的機率問題,至於,脆弱的國家是否因而毀於一旦,就只能等待大自然如何藉由悲慘的教訓事故,以讓無知的人 類得以嚴肅地看待持續、賡續甚或是永續的發展課題!?